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村万户富民增收行动:笑了农民 富了农村 垫实了全面建成小康之路

2020-07-03 09:52 来源: 记者:张航霏 留李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今年以来,我县以“八百攻坚”百村万户增收富民攻坚行动为契机,有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实力更强”“方向更明”“满意更多”“基础更实”,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在亿达鞋包加工厂的厂房内

缝纫机规律运转,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加工鞋包。叶云烨在厂里主要从事手工方面的工作,家就住在附近,她说以前在家带孩子没收入,现在这份工作不仅容易上手,还时间自由,非常方便。


亿达鞋包加工厂女工叶云烨告诉记者:“这里离我家也近,厂子办起来我们也很方便,一个月也有三四千的样子。”


亿达鞋包加工厂是今年新增的来料加工点,主要做鞋包代加工,目前厂里共有40多名员工,主要以“陪读妈妈”、留守妇女为主。


亿达鞋包加工厂经纪人潘菁美表示:“她们过来上班,我们会给她们提供岗前培训,技术指导,帮她们更好的就业。”


据了解,今年我县新增5个来料加工点,主要加工玩具、花架、服装、饰品等,分别位于鹤溪街道、红星街道、东坑镇、毛垟乡、大均乡,带动妇女就业100余人。

就业是保障,产业是基础,作为山区小县,为了能更好地发展产业,做强产业。今年4月,我县还成立油茶产业农合联、中蜂产业农合联,共计发展会员76名。

李培森是中蜂产业农合联的会员,养了四十多年蜜蜂的他深深感受到了加入农合联所带来的福利。


景宁中蜂产业农合联会员李培森说:“现在这个农合联成立以后,蜂蜜的销路比以前好了,像今年可以销售1700多斤,在没农合联以前只能销售几百斤,蜜都会滞留下来好多。”


景宁中蜂产业农合联秘书长周志伟介绍,目前,农合联吸纳的会员来自各个乡镇(街道),既有中蜂养殖的龙头企业,也有养殖散户,通过技术帮扶、资源共享,实现小农户与大农合的有效连接,提高小农户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中蜂产业发展。


“首先我们可以在技术上深入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指导,提升蜂蜜的品质,然后在销售上我们也会优先收购会员的蜂蜜,共享销售的资源,拓宽销售渠道。在品牌、包装、生产许可这一块,也会对会员进行一个统一的授权,共享我们现有的一些资源。”景宁中蜂产业农合联秘书长周志伟说。


自百村万户增收富民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实施低收入农户创业联盟行动,落实233户低收入农户的产业订单;通过开展系列“三农”服务活动,累计新建和提升“景宁600”中药材基地1050亩、葛山村黄桃基地230亩,东坑镇杨梅基地270亩。同时,新设立上海惠明茶营销点2个、飞柜销售惠明茶点3个、对接景商超市销售惠明茶10家,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和模式。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赵康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百日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抓好农业公共服务改革,实现“三农”工作内部最多跑一次,实施好低收入农户增收联盟行动和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确保农民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双增收。同时,我们还要指导农民做好“景宁600”产业基地的管理和提升工作,并在县外开拓“景宁600”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消薄的任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