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挫折,不服输!景宁养蜂人陈伟荣终酿甜蜜生活

2020-07-13 17:18 来源: 通讯员:胡洋 陈刘超


养蜂酿造甜蜜生活




“今年我的60箱蜜蜂预计能产600斤蜂蜜,收入6万元不成问题。”据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芎岱村陈伟荣称,今年蜂蜜大丰收,乌桕花长势喜人,预计今年蜂蜜产量比往年翻番。

49岁的陈伟荣,养蜂时间不长,却是当地的养蜂能手,靠着不服输的信念,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养蜂专业户”,如今陈伟荣的日子是越过越甜蜜。

当下正是夏季蜜成熟的季节,陈伟荣忙着检查巢脾,时刻留意蜂箱的动静。




首次养蜂,亏了2万元

说起养蜂的经历,陈伟荣很是健谈,其实五年前,他也是个“门外汉”。

2016年,家地乡政府助农兴农,推出购买一箱蜂箱补贴300元的政策,陈伟荣萌生了养蜂赚钱的念头,便购买了20箱蜂养在房前屋后。

由于没有养蜂经验,遇到了好多养蜂人头痛的事情。出于好奇,天天打开蜂箱看一下才觉得舒服,取蜜的时候将蜂箱里的蜜也一扫而光,加上缺粉蜜、高温、病虫害等原因,陈伟荣的蜜蜂大批飞逃。

养蜂路也很艰辛,最惨的一次,被蜜蜂蜇了二十多口,脸上都蜇了好几口,眼睛肿成一条缝。这一次损失就2万元。

亏本也要坚持,终于活过来了

陈伟荣深知,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行当,养蜂人的生活,常伴暴雨狂风。不服输的性子让他选择了再试一试,沮丧了一段时间后,不服输的陈伟荣在电脑上网学习一些养蜂的知识,远程向蜂农请教人工育王、防治巢虫等知识,他不仅在网上学习还到附近各养蜂点向其他有经验的蜂农请教。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2019年年初,陈伟荣拿着3万块钱的无息贷款,重新买了30箱蜜蜂,又添置了全套养蜂设备,再次开始了养蜂之路。



用蜜蜂精神干甜蜜事业

随着和蜜蜂打交道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对蜜蜂养出了感情,越来越懂蜜蜂,竟能与蜜蜂对话,“蜜蜂是认主人的,我的蜜蜂不会蜇我”陈伟荣边说着,边徒手抓起一把把蜜蜂将它们放回蜂箱。

家地乡山高林密,有多样性的气候与植被,花蜜资源丰富,酿出的蜜质量很好,营养成分和波美度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

陈伟荣将自己收割的蜂蜜发到朋友圈上,有丽水、绍兴的客户纷纷向他订购,今年6月份他收割300多斤蜂蜜,一个星期就销售150斤,对于蜂蜜的销售,陈伟荣一点不发愁。

缙云的客户徐先生说:“陈伟荣家的蜂蜜纯天然、浓度高,口感好,去年我买了2斤,今年又提早向他订购了4斤。”

“养蜂这个活儿,摇蜜虽然辛苦,但也是最开心的时候。”陈伟荣乐呵道。每次摇蜜,他总是累得浑身酸痛,但看到一桶桶黄灿灿、香气四溢的蜂蜜,他内心也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