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致敬:一位九旬抗美援朝老兵的红色记忆

2020-08-01 14:12 来源: 记者:刘婷 视频:董嘉骐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在景宁县景南乡缪程村

有一位95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徐振明

今天让我们一起

聆听老人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感受一个老兵深厚的爱国情怀

1947年7月,21岁的徐振明被国民党抓壮丁去到东北大连,徐振明的人生也因此转变。

1948年1月,徐振明跟随他当时的排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徐振明怀着满腔热血成为一名志愿军,跟随大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

徐振明回忆道:“抗美援朝一个连里面要有一个班打坦克,我说,‘班长,我们俩都是党员,我来打坦克炮手,我死了没关系,家里还有两个兄弟,父母有人照顾的。’就这样,我们班就去打坦克了。”


战场上九死一生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

徐振明仍记忆犹新

徐振明:“我就趴在那里,敌方一炮打到离我10米远的地方,耳膜被震伤了,年轻的时候还可以听到一点,现在一点也听不到了。”


在正洞西山战斗中,徐振明所在的141师421团2连因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徐振明也从战士提拔为副班长再到后来的班长。


徐振明经历过枪林弹雨

也经历过苦难时期

1955年,回到地方的他更是坚守初心

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上

为了让孩子们有书读,可以培养出一批人才,徐振明在景南乡缪程村建了一座学校。“人主要是决心要大,没有决心做不成什么事情。”徐振明说道。


徐振明从不居功自大,几十年来,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就如他在《复员建设军人登记表》中所写的那样“工作踏实,埋头苦干,愉快的接受一切任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