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有一份防汛防台小知识,请注意查收!

2020-08-03 12:04 来源: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正向浙闽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今天夜里在浙南到闽北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今天下午到明天我县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高山区短时有6-8级阵风。

1596426936(1).jpg

防汛防台小知识 

快来了解一下

1分钟短片带您了解防汛防台小知识~~~




防汛防台小知识



1

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是控制热带、副热带地区的大尺度的,永久性的大气活动中心。其中西太平洋副高对我国东部地区的旱涝、近海的天气及热带气旋的活动影响十分重要。在西太平洋副高内部控制下的地区,有强烈的下沉逆温,造成晴空万里的稳定天气,长时间控制可能出现大范围干旱。

2
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Tropical Cyclone)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一种发展强烈的暖性气旋性漩涡,是对流层中最强大的风暴,被称为“风暴之王”。在北半球热带气旋中的气流绕中心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南半球则绕中心呈顺时针方向旋转。热带气旋来临时,会带来狂风暴雨天气,海面产生巨浪和风暴潮,严重威胁海上船舶安全。 

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

热带气旋登记名称

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米/秒)

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级)

热带低压

10.8-17.1

6-7

热带风暴

17.2-24.4

8-9

强热带风暴

24.5-32.6

10-11

台风

32.7-41.4

12-13

强台风

41.5-50.9

14-15

超强台风

≥51.0

16或以上

3
台风

1、什么是台风

我们所说的台风,是在西太平热带海面上形成的暖湿空气的旋涡团,即为热带气旋。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

2、台风的防范措施

(1)气象部门根据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在预报时常采用“消息”、“警报”、和“紧急警报”三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按台风可能影响的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发布蓝、黄、橙、红四色台风预警信号。公众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2)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和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3)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物品,检查电路、煤气、炉火设施是否安全。

(4)将养在室外的动物及其它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楼顶杂物、窗外花盆等一定要移至室内,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一定要加固。

(5)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游泳或驾船。

(6)户外广告牌、临时工棚、临时用房、建筑脚手架应加固,城市内行道树木、排水管网要临时加固和清理。

(7)城、乡内住在低洼区和危房内的人员要及时转移。

(8)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相关的学校、工矿企业、山边公路等要加强防范。必要时采取停学、停厂和封路等措施。

(9)台风来临时,江河边禁止人员行走。

4
防汛

防汛是指为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5
汛期类型

序号

汛期名称

季节和成因

1

春汛期

春季北方河源冰山或上游封冻冰盖融化为主产生的涨水期和南方春夏之交进入雨季产生的涨水期

2

伏汛期

夏季暴雨为主产生的涨水期

3

秋汛期

秋季暴雨(或强连阴雨)为主产生的涨水期

4

凌汛期

冬、春季河道因冰凌阻塞、解冻引起的涨水

6
山洪

1、什么是山洪

山洪是指流速大,过程短暂,往往夹带大量泥沙、石块,突发性强、破坏力很大的小面积山区洪水。


2、遭遇突发山洪怎么办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自已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2)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沿着洪道方向逃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3)更不能为了转移家禽、贵重物品及其它原因而延误逃洪时间,造成“人物双亡”。 

(4)被山洪围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防汛防台自救知识



1
暴雨洪水发生后

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避免家长在接应寻找孩子的路上发生意外。要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

2
被水围困怎样求救

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房时,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求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坯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泥石流另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3
怎样救助被困人群

洪水汇集快、冲击力强、危险性高,所以必须争分抢秒救助被洪水围困的人群。任何一个社会公民,当接到被围困的人发出的求助信号时,首先应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传递求救信息,报告当地政府和附近群众,并直接投入解救行动;当地政府和基层组织接到报警后,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带领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充分利用各种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人群;行动中还要不断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绪稳定工作,防止发生新的意外;要特别注意防备在解救和转送途中有人重新落水,确保全部人员安全脱险;还要仔细做好脱险人员的临时生活安置和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


重要提醒!

请大家做好防御

减少外出

    综合整理自网络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