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剃头干部”林松苗:畲乡退伍兵 村民贴心人

2020-08-06 10:32 来源: 记者:留李涛

有这样一位退伍老兵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

甘愿扎根基层

三年来为留守老人

免费理发1000余人次

他就是家地乡留守老人口中的“剃头干部”

——林松苗

这天中午,刚吃过午饭的林松苗就带着理发工具到家地村为留守老人理发。林松苗清楚记着距离上次给老人们剪发已有1个月了。听说林松苗来了,不一会儿,老人们就聚在村里的小卖部门口,依次等着林松苗给他们理发。

家地乡距离景宁县城31公里,常驻人口仅三四百人,绝大部分为留守老人。由于乡里没有理发师傅,没人帮忙理发就成了老人们遇到的一大难题。

家地乡家地村村民林永祥告诉记者:“我们这没剃头师傅,我又不会坐车,很不方便,现在林松苗帮我头发剃了很舒服,真好。”

经过林松苗一段时间的忙碌,老人们全都剃了一个干净利落的短发。看到老人们开心的样子,林松苗十分欣慰。

“每次给他们理完发,他们都会开心地笑,会说‘真好,真辛苦,帮我们理发。’我听到这些,心里就很开心很高兴。”给家地村的老人们理完发,林松苗又马不停蹄驱车前往谢坑村继续开展义剪服务,并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午休息的时候我一般跑两个村,也不会觉得累,当兵的时候已经习惯了,为老百姓服务,给他们做点小事情,这点累也不算什么。”

今年37岁的林松苗2003年入伍参军,先后在江苏、上海等地部队服役,2016年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在家地乡政府工作。工作期间,林松苗发现村里的留守老人们理发不便,因为有理发的手艺,他就主动当起了留守老人的专职“剃头匠”。

林松苗告诉记者,13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学会了吃苦,也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部队的时候,一开始班长就跟我讲,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之后到上海另外个部队服役,上海南京路好八连对我影响也很大。”

据了解,三年多来,林松苗共为家地乡留守老人免费理发1000多人次。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林松苗专门做了一张理发计划表,上面注明了理发时间、人员名单和村民们需要帮忙的代办事项,用细心做好服务,用真心换来笑容。

林松苗表示:“当兵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虽然退伍了,曾经作为军人的这份荣誉不能忘记,我会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好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