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人的“母亲河” 水清岸绿景美畲韵浓~

2020-08-10 17:32 来源: 通讯员:蒋硕漱

河道是城市的命脉

一条鹤溪河

承载着景宁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近年来,景宁县编制了《鹤溪河综合治理规划》,以全新的水环境综合整治理念,下重拳、投巨资,以流域为单元,整合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文化等项目,形成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

景宁县先后实施了污泥浊水整治百日攻坚战、全域断面水质巩固提升百日攻坚战、清淤、城区截污纳管、整治支流35个入河排水口等一系列工程,全部拆除鹤溪河沿线养殖场,提高县城污水收集率,严控污染源入河。同时,定期投放鱼苗,每年跨流域生态引水4885万立方米,提高河道活水净水能力,增设水质监测点20个,实行“半月监测研判”制度,动态监测鹤溪河水质。

积极探索

河道保洁新模式

从根源上解决鹤溪河长效管护难题

2015年,景宁第一条数字河道在鹤溪河城区段建成,鹤溪河9公里河段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有效监控非法采砂等涉水违法行为。此外,景宁在全市率先尝试物业化管理鹤溪河,利用无人机巡河,民间河长参与鹤溪河水环境治理等手段,多措并举推行长效管护。

景宁县

在鹤溪河治理中

融入了畲族文化

鹤溪河畔,围绕鹤溪文化、畲族文化而打造的畲乡绿道精品段,还原了浮丘伯等历史文化景观,展示了畲陶等畲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了鹤溪河的人文内涵。鹤溪河沿线廊桥、休闲步道、人行栈道、河道桥系等设计中均融入畲族文化,结合对滨水滩地的生态修复,不断优化鹤溪河环境。

如今的鹤溪河清澈见底 

畲族韵味十足 散发独特魅力

成为了景宁县的“颜值担当”

河畔戏水、散步

树荫下纳凉、聊天

……

潺潺清水

浸润着畲乡人民的生活

以鹤溪河为脉络的美丽河湖体系

已成为畲乡景宁

实现“打开两山新通道”的

一个成功探索和生动案例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