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浙江失踪135年的珍稀植物“湿地玉凤花”重现景宁

2020-09-04 11:42 来源: 记者:李烨 林明 通讯员:梅旭东


近日

我县植物分类工作者梅旭东

在鹤溪街道

发现了五株

已经在我省失踪135年

的珍稀兰科植物——湿地玉凤花

湿地玉凤花植株高15-20厘米,基部具莲座状叶,花序亭亭玉立,花开错落有致,特别是其唇瓣侧裂片呈丝状扭曲,极像富有动感的“舞仙子”;其从中国西南跳跃至浙江的分布特点,引起了植物学家的高度兴趣,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其模式标本1885年采于浙江宁波,此后135年在浙江再没有发现它的踪迹,以致浙江植物志都忘记了大家谱里还有个“小家碧玉”。

作为一名植物酷爱者,从2012年开始,梅旭东就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我县山区开展野外生物多样性调查,并著有《中国畲药植物图鉴》上下卷。这五株湿地玉凤花,就是梅旭东在野外调查时发现的。

除了湿地玉凤花之外,梅旭东在调查中还发现了阴地蕨、台闽苣苔、深裂沼兰、长距天目山凤仙花等分布区域较狭的稀有植物,进一步证明景宁生物的多样性。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