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街头惊现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

2020-09-05 16:38 来源: 记者:陈韶文 通讯员:张兆良

“自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以来,百山祖国家公园景宁分区自然教育中心一直在补充完善生物馆动植物标本,阳彩臂金龟的发现无疑为创建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山祖国家公园景宁分区自然教育中心辅导师张兆良说道。


阳彩臂金龟属于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稀少,据相关资料显示,1982年我国宣布阳彩臂金龟灭绝。但自2004年9月2日,江西省野外科考队在官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阳彩臂金龟种群之后,各地又陆续发现阳彩臂金龟。

日前,一只大型昆虫飞进景宁县城人民南路505号一家龙虾店内,“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昆虫,出于好奇我就尝试用识图软件识别一下。”龙虾店老板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显示该虫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时,他立马联系了县森林公安,“森林公安民警了解情况后,建议我放生,我多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只能暂时收留。”周先生说。

随后,县森林公安与百山祖国家公园景宁分区自然教育中心辅导师张兆良取得联系,希望通过进一步鉴定,明确是否适合放生评估后再做决定。第二天早上,周先生将该昆虫送到百山祖国家公园景宁分区自然教育中心,遗憾的是该昆虫已经死亡。后百山祖国家公园景宁分区自然教育中心将其制作成标本用于展出。

经鉴定该昆虫为一只雄性阳彩臂金龟,属于鞘翅目臂金龟科,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其体长61毫米,体宽36毫米,前肢长度为95毫米,体重15克。阳彩臂金龟栖息于常绿阔叶林中,成虫产卵于腐朽木屑土中,分布浙江、江西、山东、广西、海南、四川省等地。


近日,张兆良老师翻阅原景宁中学已故老师张彦《绿色之源》一书时,发现书中记载,1991年暑假组织的“探索昆虫奥秘”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中,曾采集到阳彩臂金龟,并附有一张小小的照片。他说:“阳彩臂金龟应该从未灭绝,它只是一直藏在深山当中,被我们发现的不多而已。”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