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摇锅”“操石磉”……到畲乡景宁体验传统体育民俗啦

2020-09-24 09:24 来源:

秋意渐浓

敢不敢

挑战一场

运动与歌舞相伴

体育与民俗结合的

运动汇?

本周六,由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 体坛报 、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执行承办的浙江省全民健身运动汇(景宁站)来到畲乡古城,这场别具一格的运动会,又有那些亮点呢?

提起烧饭锅,大家脑海里浮现也许是烧饭、做菜,但这次在锅里的不再是饭菜,而是参赛选手!在生态运动汇景宁站,选手需要上演“人在锅中摇”的趣味运动场景,这个项目扎根于畲族传统体育民俗活动,被畲族人民称为“摇锅”。

除了“摇锅”外,组委会还将“操石磉”搬上了运动汇的舞台,作为畲族人民传统的体育游戏,这个游戏还有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神话故事,据说,景宁有一个村庄像一只倒置的琵琶,而村里街道四条用卵石铺的石带便是四条琴弦。琵琶不弹不会响,不响村里便会有灾难,因此年年都要弹一次,那么如何弹呢?聪明的畲族人民便想到了“操石磉”这么一种“弹”法。从此,操石磉在畲族人民中流传下来。

至于在运动汇中,石磉将会以怎样的形式与比赛结合?先卖个关子,等着大家到比赛现场揭晓吧!

畲族人民不仅将民俗融入体育中,还将民俗游戏结合到歌舞剧中,畲族人民称自己为“山哈”,意为“居住在山中的客人”,因此畲族的歌舞剧名称中也带有“山哈”二字,例如《千年山哈》和《歌舞山哈》,这些歌舞剧将“摇锅”、“稳凳”等带有畲族风格的体育元素融入其中,说到这里,也许大家一定想一睹畲族体育歌舞剧的风采了,为了满足大家期望,本次活动特意为大家组织了欢迎派对,相信在派对中,一定能够体验到畲族歌舞剧的魅力。

除了以上两个富有畲族民俗体育特色的活动项目,“最多跑一次”与“全民奔小康”也将在本次赛事中出现。“新项目”与“老项目”相结合,一定会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运动乐趣。

日程安排

9月25日



19:00—19:30

开幕仪式

19:30—21:00

赛事欢迎派对


9月26日



7:30—8:00

列队热身

8:00—11:00

竞赛项目

11:10

颁奖仪式

11:30—12:30

午餐




来源:体坛报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