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2020-10-13 17:06 来源:


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家庭爱国卫生怎么搞?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充分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从源头上铲除病毒滋生土壤,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家是最小国”,做好家庭疫情防控意义重大。那么,家庭应该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呢?


一是改善家庭健康环境,做到“四清”。

每位家庭成员要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每日进行卫生扫除。一要清理房间卫生死角,卧室衣物被褥叠放整齐,并能定期晾晒,确保室内无杂物、无异味;二要清理厨房卫生死角,确保厨房干净卫生,厨具摆放整齐,生、熟食品分离储存;三要清理卫生间卫生死角,确保卫生洁具、沐浴设施完好,并保持清洁,地板安全防滑;四要清理阳台卫生死角,确保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无乱堆乱放现象。

二是消除家庭“四害 ”侵袭,做好“四要”。

一要防蚊先治水,及时清理家庭各类积水容器,水缸等大型水容器要加盖,进行家庭灭蚊。二要防苍蝇先治脏,处理好宠物粪便,管理好餐厨垃圾,铲除蝇类孳生地。三要灭蟑螂须抹缝,通过堵住门窗、墙壁、瓷砖、家具和台面上下的缝隙及孔洞,有效减少蟑螂栖息的场所,及时清理抽屉、橱柜内的杂物,清除蟑迹。四要灭鼠须堵洞,家住一楼的市民要确保管线、窗户无破损并且封闭,鼠洞应用水泥等堵住,使鼠类无藏身之处。家里的粮食要妥善存放。

三是培养家庭健康行为,做到“六注重”。

一要注重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漱口刷牙等;二要注重用餐文明,使用公勺公筷,禁烟限酒,控盐控油,平衡膳食;三要注重饮食安全,饮用安全卫生水,不吃过期或霉变食物;四要注重眼保健,不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五要注重健康管理,定期进行体检,发现健康异常及时就医诊治,科学就医,不过度医疗,按医嘱用药;六要注重正确健康观的树立,不参与非正规的健康讲座以及诊疗活动,不听信虚假医药保健品广告宣传,不购买假冒药品或保健品。

四是提升家庭健康素质,做好“五坚持”。

一要坚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家庭成员心态良好,健康向上;二要坚持身体锻炼,每天保持1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三要坚持主动接受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儿童能按时接受免疫接种、老年人能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孕产妇能按期接受孕检和产检、患慢性病的能接受慢病管理与服务;四要坚持健康相关知识的学习,主动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健康科普知识、科学育儿、老年人照护、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理念渗透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中;五要坚持传承好的家风与家训,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培养良好的文明健康素养。

学校爱国卫生怎么搞?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迎来了“战疫”胜利的曙光,迎来了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也迎来了这个意义非凡的爱国卫生月。那么在这关键时刻,学校的爱国卫生工作要如何开展呢?

请记住“要要是是我要我不要”这个组合:强化一个意识,健全一项制度,抓住四个场所,落实四项举措,养成五要五不要(我要我不要)的卫生习惯。  

强化一个意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美化校园是在校师生的责任和义务,要强化主人翁意识,自觉做好个人卫生,主动维护好校园卫生环境。

健全一项制度:建立健全学校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学校爱国卫生工作组织,落实清扫保洁、教室卫生、室内禁烟、检查评比等卫生管理制度。

抓住四个场所:是学校食堂,做到厨房干净整洁、餐具清洗消毒、食材安全健康,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二是学校厕所,做到专人保洁,定期清扫,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粪便无害化处理;三是办公办学场所,落实办公室、教室定期打扫清理制度,教室明亮通风、干净整洁,办公办学用品摆放整齐,妥善处理废弃物品;四是学生宿舍,做到专人保洁与学生自理相结合,楼梯、楼道等公共区域整洁无污,无积水、无蛛网,居舍整洁美观、空气清新、个人物品摆放整齐。

落实四项举措:一是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安排,培养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二是开展灭害防病,按照要求定期开展除四害工作;三是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发动全体师生,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彻底清理校园环境;四是定期开展流动卫生红旗等检查评比,培养学生卫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做到学校爱国卫生工作有效落实。 五要五不要(我要我不要)。勤洗手、勤打扫、勤锻炼、勤剪指甲、勤理发换衣。不饮用生水、不抓头揉眼、不追逐打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还要多加一条哦:不聚会聚餐,这点请一定牢记! “爱国卫生齐参与,健康生活共享有”,让我们携起手来,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的优良传统,人人动手,同心协力, 共建绿色校园,共享健康生活!

03

单位爱国卫生怎么搞?

单位爱国卫生工作是单位内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动全体职工开展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对于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提高单位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单位爱国卫生工作,要记住“12345”:建立一项制度,明确两个要求,抓住三个重点,落实四项举措,养成五个习惯。


建立一项制度:建立健全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单位爱国卫生工作组织,落实清扫保洁、室内禁烟、检查评比等卫生管理制度。

明确两个要求:一是单位卫生设施要求齐全完好,单位庭院地面平整,美化绿化,下水道通畅;二是单位环境要求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单位食堂,做到厨房干净整 洁、餐具清洗消毒、食材安全健康,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二是单位厕所,做到专人保洁,定期清扫,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粪便无害化处理;三是办公场所,落实办公室定期打扫清理制度,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妥善处理废弃物品。

落实四项举措:一是经常开展健康教育,及时为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二是开展灭害防病,按照要求定期开展除四害工作;三是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发动全体职工,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彻底清理办公环境;四是定期开展检查评比,督促单位爱国卫生工作有效落实。

养成五个习惯:一是职工个人勤洗手,二是办公场所勤打扫,三是室内场所勤通风,四是个人物品常清理,五是工间健身常坚持。

来源:县健康促进和爱国卫生服务中心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