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型民族歌舞剧《畲山黎明》盛大首演

2020-10-15 17:10 来源: 记者:何彬峰 留李涛 视频制作:董嘉骐

10月14日晚

大型民族歌舞剧《畲山黎明》

在丽水大剧院成功首演

200位丽水市民族团结进步大会参会人员

部分市民作为该剧的第一批观众

观看了这部

由畲乡景宁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歌舞剧

开场大幕将现场带回了上世纪30年代那个战火纷飞的畲族山区。年逾花甲的“畲药婆”钟银钗,因医治打盐霸伤员与红军挺进师产生联系,并从刘挺等人身上逐步认识了共产党人和革命事业。于是,钟银钗毅然带着家人承担起救治红军伤员的危险任务。白色恐怖愈演愈烈,县保安团、保长都盯上钟银钗。家人牺牲、族人受困,钟银钗悲痛欲绝,却更坚定了她对红军和革命事业的支持和不屈的意志。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剧情跌宕起伏。演员们以歌舞传情,深情演绎了普通畲族群众与红军在革命年代中结下的血肉亲情,展现了畲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忠勇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歌舞剧《畲山黎明》在舞蹈编排上,将畲族舞蹈中的荡步吸纳进来。编曲将畲族的山歌、民谣等原生态的少数民族乐曲,融合到歌舞剧的乐曲当中。舞台服装上,大到房屋背景、小到一根彩带,都取材于现实,并根据舞台效果进行美化,在增加可看性的同时,又不失原真状态。为排演该剧,浙江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还启用了全集团自主创作、制作、表演、演奏阵容,集结了全院三个团140多名演职人员,并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现场伴奏。通过现实空间与意象空间呼应的艺术手法,在视觉、听觉上呈现给观众极致的艺术享受。饰演钟银钗的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告诉记者,为了创作出更加真实生动的作品,艺术家们深入基层,走进畲寨,积累了大量的素材,这才有了成功的首演。

该剧由杨小青担任艺术总监,蒋新光导演,陈晶、麻益兵编剧,吴小平作曲,青年指挥家陈瑱璇现场指挥,浙江民族乐团60余位演奏家现场演奏。据悉,民族歌舞剧《畲山黎明》将作为浙江省唯一剧目参加2021年4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