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打造大搬快聚富民安居景宁样本

2020-10-16 14:40 来源: 记者:吴俊杰 林明

近年来

景宁县坚持

把搬迁作为扶贫开发的头等大事来抓

在原有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基础上

“最优安置地块、最优政策、最优服务统筹”为导向

全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

成功打造“景宁搬迁模式” 

绘就现代版“富民安居图”

走进景宁民族创业园

各安置小区建房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新居民雷运平每天都要到工地看看自家在建的新房,大搬快聚政策让他们一家从交通不便的老家搬到各方面条件更好的民族创业园,还有18.6万元的搬迁补助,基本可以实现零成本建房入住。

搬得下是基础

稳得住是关键

富得起是根本

在大均乡泉坑村水碓洋安置小区,民宿老板梅福珍深刻感受到了“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她的老家溪下坑村离大均乡政府10多公里,每次出门都要步行1个多小时,2014年,全村搬迁到大均乡泉坑村,后来梅福珍把宽敞的新家装修成了民宿,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吃起了“旅游饭”。如今,每年仅民宿收入就达到8万多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去年以来,景宁县以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为抓手,以“解危、脱贫、集聚、生态”为目标,优化人口、资源要素和生产力布局,积极引导偏远山区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向中心村镇集聚,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依托产业园建设、来料加工、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方式,加快实现资源集聚、产业集聚,成功破解了山区群众下山后的增收致富难题,真正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县形成了搬迁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成功创建少数民族地区的搬迁模式、乡镇公寓零成本搬迁模式、众创空间搬迁模式这三种模式。现在我们全县大搬快聚的这种氛围,已经形成了从“要我搬”变成了“我要搬”这种心态。” 县大搬快聚办副主任柳卫香说。“十三五”期间,景宁县开展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大搬快聚三项工程,累计完成搬迁3353户1300人,下拨搬迁补助2.09亿元,拆除老房44万平方米,宅基地综合整治437亩,新(扩)建包凤、金山垟、双坑口等18个大中型安置小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的“大搬快聚”工程指导意见进一步拓宽了搬迁范围,从原先的三类扩展到六类,搬迁补助标准不断提高,针对金村水库群众搬迁、国家公园范围内群众生态搬迁,充分考虑尊重群众意愿、优先提供最优安置地块、低成本搬迁安置等因素专门出台实施办法。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