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走停停,感受在仙境中的安宁……

2020-11-02 14:55 来源:

云中大漈

丽水景宁 · 大漈乡


在丽水,景宁的美不输任何一个地方,美得特色,美得分明……



云中净土,世间桃源。

这里,日色变得很慢,

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没有城市里的繁华街市,

没有街市里的灯红酒绿,

它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却是你向往的模样。


@一机游丽水


 “层崖远上最高山,十里平畸碧几湾”,在又高又远岩石层叠的山中,有一片十里田和数湾碧水的天然盆地,这里就是大漈。


@小山/摄


一湾清浅的沐鹤溪环绕着村庄,家家户户临溪而筑。这个地方的美景数不胜数而又美得不加修饰,蕴含着独特的韵味。


@小山/摄


云中风情旅游小镇就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漈为瀑布之意,大漈因村尾出水口处的雪花漈而得名。

这里全年有60%的天数是被云雾笼罩,因而景区得名 “云中大漈” 



雪花漈



来大漈,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雪花漈了。雪花飞瀑宣泄而下,仿佛要倾尽所有的热情,在隆隆的水声中,那雪花似的流水飞溅开来,顽皮的甩你一脸的惊艳。



雨水丰沛时,九天悬河的大瀑布,团团下坠,溅珠喷玉,瀑布水宛若飘逸的雪花,漫天飞舞,大概这就是雪花漈得名的来历了。


马蜂窝@在路上,遇见


在8月的大漈,还有金灿灿的黄桃,这种桃子最大的魅力便是软硬皆宜,能让脆桃党和软桃党能握手言和!等到熟透,果皮薄到可以手撕,香软甜润,最适合夏天。

虽然现在已经10月,但是明年8月的大漈黄桃也还在等着您呐~



大漈“三古”


大漈有“三古”,“古桥”、“古树”和“古寺”,有着“三古荟萃”的美誉,其中最古老的建筑要数兴建于南宋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的时思寺。寺坐西朝东,由山门、钟楼、大殿、三清殿、马仙宫、梅氏宗祠等建筑组成,是一组兼有元、明、清各时代特征的古建筑群。寺前有清澈见底的沐鹤溪环绕,古朴的护关桥横卧溪上。


/时思寺/



大漈有一座时思寺,虽说是寺院,却并没有供奉菩萨,没有香火的骚扰,没有如织的游客,寺庙就庄严肃静的矗立着,像是被遗落的历史书页,沧桑而又有独特韵味。


@小山/摄


古刹时思寺从北宋走来,褪了色的山墙已是历经了漫长的风雨洗礼。寺里流传着千古传唱的《木马择匠》民间传说,整个建筑没用一钉一铆,全部用榫头相连,栉风沐雨,千年不腐。



/千年柳杉王/



大漈柳杉王,位于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生长在时思寺门前东侧斜坡上。据专家考证,柳杉王树龄达1500多年。

在这千年古村里,存活着1500多岁的柳杉王。在光阴年岁中见证了大漈的过往,悄无声息地护佑着大漈的家家户户,为无数游客引路,扛起了把古村落历史远播的重担。


在大漈村民心目中,跨越十五个世纪的“柳杉王”如同守护神一般。在农村,有小孩认古树为“干爹”“干妈”的风俗,也有敬树为神的习惯,“柳杉王”受到了同等甚至更高的待遇。

不论时空如何变幻,它们始终静立于此,守护着大漈这一方水土,更是大漈人的骄傲。



/护关桥/


护关桥为全省少有的三层建构廊桥,坐落在村口最显眼的位置,廊桥一层为关帝庙,二层为文昌阁,三层为魁星阁。



桥体用条木制作而成,排列整齐有序,多少能工巧匠的辛劳之作,百年来它默默地守护着这美丽的乡村,方便南来北往的人们。



小佐梯田



@小山/摄


素有“江南梯田”美誉的小佐梯田,周围植被茂盛,郁郁葱葱,放眼望去,田地层层突起,错落有致,线条优美,婀娜婆娑,是画家难以绘出的有声画卷。



小佐古村深藏在梯田深处的古树古木中,整个村子淡雅自然,是悠悠岁月中沉淀的古朴。每当清晨或雨雪天气,层层云雾,薄如蝉翼,缭绕交汇于梯田之间,此起彼伏,气象万千,恰是人间仙境。



书香大漈


大漈史上曾出过9位进士、23位举人,个个为官清廉,无一贪腐。如今村内还完整保存着栀杆林,印证着当地读书人“金榜题名”的传奇,是莘莘学子“励志之旅”的最佳选择,是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避暑胜地。




来云中大漈,邂逅一场清风之旅。在这里,到处能体会到勤劳、崇学、尽孝、向上……


舌尖上的大漈


勤劳善良的大漈村民充分利用当地食材,制作出了“酒糟泥鳅”、“凉拌美人腿”、“富贵猪脚”等家喻户晓的美食。


/富贵猪脚/


在畲乡有到“大漈不食居家猪脚,枉爬趟老鹰岩”之说。说明这道富贵猪脚与大漈的雪花漈、老鹰岩一并齐名。

大漈本地农家猪生长期达12个月以上,肉质鲜美。农家猪脚皮薄肉嫩,色泽红亮,味醇汁浓,口感酥烂而外形不碎,味道香醇而不油腻,有不少游客都是奔着这道美食而来。



/高山冷水茭白/


独特的高山气候和纯净的水质是大漈发展高山冷水作物的“秘密武器”。



由于大漈昼夜温差大,因此所产的高山冷水茭白肉质脆嫩,品质上乘,声名远扬,被评为全省名牌农产品。


/咸菜宴/


大漈的特色菜,除了大漈猪脚、高山冷水茭白,就该是咸菜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在农家人的手里腌制后,都能带来味觉最大的享受。甚至人们还会沿袭古老的“聚会”,一杯清茶、一碟咸菜,拉家常、话长短。



大漈的咸菜不同于其它,菜品真乃“包罗万象”。有笋糖、蕨菜、油焖笋、茭白、豆腐乳、野生牛肝菌、洋姜、茭白干、鱼腥草等数十样,尝了这桌咸菜宴,大漈之行已算不虚此行。


/酒糟泥鳅/


酒糟泥鳅是畲乡人民喜爱的一道美食,采用本地特有的高山梯田泥鳅,因水好泥柔绵,肉质滑嫩。泥鳅有“水中人参”之说,畲乡泥鳅更是如此,农村人说“吃一泥鳅三天不饿”。




走进一片云里 寻找一处安宁

在云中大漈

享受独属于景宁的时光


来源:景宁文旅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