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百万公益林 绿色好银行

2020-11-05 10:20 来源: 记者:李肃人


九龙乡境内的千峡湖水库

景宁县是浙江省重点林区

地处瓯江支流小溪和飞云江源头

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九龙乡地质公园

从2001年起,景宁县先后四次对全县242万亩林业用地的重点区域进行省级以上公益林区划界定,将千峡湖库区周围、省道公路、瓯江小溪、飞云江干流两侧以及城镇饮水源头、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岩石裸露山体等148.55万亩林业用地列为省级以上公益林统一管理。


九龙乡王湾村公益林

近年来,通过加强管护队伍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公益林多层面管护,森林资源得到健康快速增长,森林生态效应明显,已建成森林旅游区4个,林区农家乐325家,林下经济基地26个。


九龙乡王湾村

从2004年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4.37亿元,惠及689个村(组)集体经济组织、3.3万农户以及2个国有林场,在两江流域建立起重要的生态屏障,将绿水青山转变成畲乡群众的“绿色银行”。

九龙乡王湾村公益林受益村民在一家来料加工点缝鞋帮。

今年87岁,家住九龙乡王湾村的公益林受益村民叶正隆告诉记者,他们家17口人,共划定公益林面积420多亩,每年有公益林补偿收入1.5万多元。

公益林受益村民夏荣彬带着三岁的女儿夏之星在自家的龙聚民宿前玩单杠。

九龙乡王湾村陈云旺夫妇在新房门前晒番薯叶。陈云旺是该乡库坪村人,划定公益林面积300多亩,年公益林补偿收入达1万多元,现在已在王湾村建起一直新房。库坪村是林业村,全村276户年公益林收入在万元以上的有24户,最高达2万多元。

九龙乡王湾村龙聚民宿内,公益林受益村民潘伟红正在客房打扫卫生,遥相呼应的九龙山地质公园映在窗前。

九龙乡王湾村公益林受益村民在健身广场游玩。

九龙乡王湾村街景。公益林带动了乡村游,该村由公益林受益村民经营的民宿已达15家。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