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小天鹅“现身”景宁 萌萌哒~

2020-12-03 15:57 来源: 记者:余波 通讯员:吴晓峰


快来看

这里有小天鹅!


12月2日

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珍惜濒危动物

——小天鹅

在百山祖国家公园英川镇英川溪现身

在一平如镜的溪水之上

小天鹅悠闲地游弋着

湖面上荡起一圈圈粼粼的波纹

远远望去

好像一只白色的帆船

或立于岸边 撩水清理羽毛

煞是可爱

为静谧的原野带来了鲜活的气息

我国有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3种天鹅属动物,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中仅有小天鹅不在我国繁殖,秋冬季节迁徙时途经我国东北、内蒙古和华北,在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地区越冬,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它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等地方,也出现在湿草地和水淹平原、沼泽、海滩及河口地带,有时甚至出现在农田原野。

科普一下

小天鹅(学名:Cygnus columbianus)为大型水禽,属雁形目鸭科动物,体长110-130厘米,体重4-7千克,雌鸟略小。它与大天鹅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同样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身体也只是稍稍小一些,颈部和嘴比大天鹅略短,很难分辩

最容易区分它们的方法是比较嘴基部的黄颜色的大小,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黄色仅限于嘴基的两侧,沿嘴缘不延伸到鼻孔以下。它的头顶至枕部常略沾有棕黄色,虹膜为棕色,嘴端为黑色。它的鸣声清脆,有似“叩,叩”的哨声,而不像大天鹅的象喇叭一样的叫声。

此次小天鹅现身英川溪

也是近年来景宁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工作

畲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体现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