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阳光十法”管住微权力 为全面小康筑牢政治生态堡垒

2020-12-08 16:44 来源: 记者:何彬峰

今年以来,景宁在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造阳光村务的过程中,梳理形成了一套”传统托底、多线结合、点面推进”相结合的“三务”公开办法,县纪委县监委将这套办法命名为“阳光十法”并在全县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微权治理水平。

01


“阳光问廉会”

在红星街道岗石村的清风亭内,每月一次的“阳光问廉会”如期举行。

在问廉会现场,村里的项目纠纷如何解决、村集体公益林收入怎样管理、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项目资金怎么分配等问题一一被提出来,需要村干部给出满意答复或承诺。红星街道岗石村党总支书记刘红燕提起“阳光问廉会”连连称赞:“这种问廉会对我们村干部不仅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警醒,让我们能正确使用好小微权力。”

02


村务公开直播间

在鹤溪街道东弄村的村务公开直播间,驻村干部雷建鸿在抖音进行全程直播。

新一届党支部换届任职后第一次联席会议正在召开,“今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和支出,第一项是田园综合体项目租费5万块,第二项是村集体资金的利息是2149.74元......”会议还研究了新一届党支部五年任期规划并征求意见建议。会议现场讨论热烈,直播间内也是互动频繁,除了鼓励和加油,不少远在他乡的村民还在直播弹幕中参与了讨论。

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纷纷立足本土实际推出特色小微权力治理办法,其中“抖音”直播、阳光问廉、张榜公布、廉情专递、电视点播、廉情备案、码上村务、智慧村居、指尖微程序、农经E阳光等十种方法,被县纪委县监委总结提炼成“阳光十法”,在全县推广使用,各村可根据实际特点和自身需求选择其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开展“三务”公开工作。

大均乡数字化管理水平较高,不少村子都选择了智慧村居、农经E阳光、码上村务等线上公开模式,但张榜公布、廉情专递等传统的监督模式并没有丢。大均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赵玉珠说:“廉情专递主要是面向一些留守老人,主动将公开信息送到他们家里,让每一个人都能充分享受到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阳光十法”守住了村干部履职“红线”,丰富了清廉村居建设内涵,实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级全覆盖,接受群众监督,让“三务”晒在阳光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季晓东说:“创新推行‘阳光十法’,真正实现基层小微权力智慧监督,初步形成适配实用、严密有效的多维立体微权治理体系,进一步助推村居治理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