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任启年:乡村振兴路上的“银发追梦人”

2020-12-08 16:43 来源: 丽水日报记者:姚驰 记者:吴俊杰

任启年 

84岁的任启年头发又白了一些,可他的脚步却没有随着年岁的增加而放慢。

1998年从县人大退休后,任启年一直为景宁的发展贡献余热,奔波不停。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他更是把自己的全部热情、精力,都投入到了故乡的发展中。

前两天,任启年又回了一趟故乡景宁县梧桐乡高演村,就为了看一眼年初谋划的乡村振兴项目——高演村耕读馆的建设进度。这个项目在任启年心中的分量很重,被他视为高演村的“博物馆”,建成后高演村千年古村的沉淀、“诗礼传家,书香继世”的文化就有了传承。为此,任启年还要经常与村班子联系为老家的项目建设出谋划策。

在职时兢兢业业,退休后忙忙碌碌,任启年的心里,对故乡有着一份难舍的情怀。“我们高演村是一个千年的古村落,老祖宗给我们留下很多东西,如果没能将这份财富传承、保护、利用好,那高演村将再次错失发展的良机。”任启年说,自己作为高演人,理应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这些年,任启年为家乡发展马不停蹄、殚精竭虑,自2014年起,老人已专程返回高演老家150多趟,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办成了一件又一件事关乡村振兴的实事、好事、长远事。

他与在外的乡贤组织谋划高演村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等重大事宜。通过集合乡贤力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修建了进村公路,改善了交通条件;对村中的孝诚宫、钟楼、廻龙桥、清风桥、行宫等古建筑重新进行修缮,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改变。

为了让高演书香得以传承,任启年倡导村民重视乡村精神文化建设,并助力该村成功建成“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创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高演村还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他组织村里连续6年举办“乡村春晚”,其中《九人十贡》编排为情景剧搬上舞台,多个节目接连3年代表梧桐乡参加“全县农民艺术大汇演”均获金奖。任启年也被评为市、县两级春晚带头人。

高演村党支部书记任林君是这样评价任启年的:“高演人的心里,他既是村里的灵魂人物,也是高演的精神标杆,以他的创业、干事激情激励感染着每一个高演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耄耋之年,任启年仍然践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他不仅赢得家乡父老的信任、尊重,更先后被评为“畲乡好人”“丽水好人”“浙江好人”“乡村振兴——丽水先行2018年度贡献人物”“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四个字做了最好的注解。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