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投入使用 云景高速有了“降速灯”

2020-12-11 11:44 来源: 记者:陈韶文 留李涛

科技

高速公路隧道空间小、参照物少,驾驶员开车容易产生错觉和无意识加速的情况,也让隧道逐渐成为交通事故的容易发生地。为此,浙江省交通集团丽水管理中心专门研发了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并于近期率先在云景高速的泗州岭隧道和溪口隧道投入使用。

这套针对山区隧道多的特点而专门研发的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丽水市作为首批试点已在3条隧道内安装使用,其中包含云景高速的泗州岭隧道和溪口隧道。

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根据隧道内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方向,每间隔15米,就在道路安装一组恒速闪动的蓝色LED诱导灯,同时设置相应的闪烁频率。进入隧道的驾驶员,可以通过观察诱导灯的“跑动”速度和闪烁方向,来判断车速是否过快。当车速和诱导灯同步时,人和灯处于同一频率,心理上相对舒服;当车速过快或过慢时,人就会产生“超过灯”或者“追逐灯”的不适感,从而及时调整车速。

据后台数据统计,隧道控速视觉诱导控制系统投入使用以后,泗州岭隧道和溪口隧道内的车速同比下降13%左右,事故率同比下降近15%,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车辆超速的情况,有效提升了隧道内的行车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