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一运沙车发生自燃 低温天气车辆防护亦不松懈

2021-01-12 16:40 来源:

事故经过

  1月10日晚七点左右,景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一辆由东坑开往渤海的运沙车在行驶至溪口大桥时轮胎起火,所幸的是现场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指战员到达事发地点时,发现起火车辆为一辆满载沙子的半挂车,车辆后方正冒出大量浓烟,车厢左后侧2个轮胎还在猛烈燃烧,火势正向油箱蔓延,空气中也弥漫着烧焦的橡胶味。

  景宁消防救援大队红星站指战员厉楠洋称:“到达现场之后我们发现货车左边、后面四个轮胎全部着火,火势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第一时间派出警戒,将道路封闭。随后,战斗员派出一支泡沫水枪对轮胎进行扑灭,扑灭的同时也对轮胎附近的油箱进行冷却,防止油箱爆炸。”

事故原因

  整个处置过程用时10分钟,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一场险情被及时消除。运沙车司机毛伟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他表示,在行驶过程中轮毂烧红引起了轮胎着火,引燃了两个后轮之后又很快引燃了中间的轮子,所幸及时扑救,万一烧到油箱,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记者从司机处了解到,事故主要原因是由于车辆刹车水喷嘴堵塞,供水不及导致刹车片发热引起燃烧。

消防部门提醒

  在此,景宁消防救援大队红星站指战员厉楠洋提醒市民朋友:“车子自燃的话,一般都是有前兆的。作为司机朋友的话,应该提早发现,提早处置,刚发现车上有异味时,或者很难闻的味道时,应该提前把车靠到边上,下车检查一下车况,如果发现车辆着火的话,应该立即使用随车的灭火器进行扑灭,当发现实在火灭不掉的时候,应该撤离到安全地带,立刻拨打119电话。”

冬季也是汽车自燃高发期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出现汽车自燃的现象很正常,但是寒冷的冬季也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冬季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火花;另外,冬季车内空调使用频率高,用电负荷增加,线路容易产生高温,都是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和保养

  预防车辆自燃,应定期检查电器、开关、灯座、制动灯开关等的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等情况。特别要注意检查点火开关、蓄电池、启动继电器、电动机等大电流电器件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及时地纠正不可靠情况,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同时还要做好的爱车的定期保养。


杜绝轻易改装车辆

  如果改装车的需求十分必要, 一定要到专业的4S店或正规的维修店,因为原车的线路是经过精确计算和实际使用验证最后确定下来的,为图省事随意修改很容易提高危机风险。

 

不违章存放危险物品

  易燃物品放在车内,经过太阳暴晒之后有一定的火灾风险性,因此车内不应该存放危险物品。

 

配置车载灭火器

  平时车上应该备好车载灭火器,以免发生紧急情况时慌神。

  年关将近,司机朋友们要小心行驶,消防安全不容小视,务必多加注意。

  记者:李烨  林明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