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辛丑牛年灯谜会脑洞大开,请看题!

2021-02-26 09:13 来源: 记者:曾芷卿


月正圆、过元宵

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

又是一年元宵节

阖家欢聚、同庆佳节之时

怎么能少了元宵灯谜呢

小编在此奉上10道灯谜

您能顺利解开谜底吗

快来试试吧~

点我查看谜底~

解析:谜面提示了要成为“人”必须将“一日”和“三”省去,反过来说,省去的“人、日、三”俱在,合起来便是“春”字。

点我查看谜底~

钟  南  山

解析:先“锋”=金字旁,“衷”心=中,所得合“钟”。奉“献”“岗”前=南山(“献”之前“南”,“岗”之前“山”)。

点我查看谜底~

大 吃 大 喝

解析:谜面描绘了一个喝酒无度的酒徒在醉酒后结结巴巴的丑态。根据词典的解释,“吃”字有一个义项是“说话结巴”,所以谜面中的“结巴严重”可概括为“大吃”。“饮酒无度”则是说喝酒不加节制,概括起来就是“大喝”。

点我查看谜底~

解析:面句应读成“一日之计/在于晨”,分段扣合谜底。“计”由“计划”转义为“总计”,“一日”之“计”,则成“旦”字,这是运用合形法扣底;“在于晨”,暗示谜底“旦”是“晨”的同义词,这是运用会意法扣底。形义双重扣合,谜底非“旦”莫属。

点我查看谜底~

守   法

解析:天上的星,远远看去像一个点,故以“星”扣“丶”。“桥”的样子像“冖”。“飞舟过”是说“过”字中的“辶”飞走了(舟即船,船的样子像“辶”),剩“寸”。“丶”“冖”“寸”组成“守”。

将“直上云汉前”顿读为“直上云/汉前”。“直”看作“丨”,“直上云”是提示将“丨”放到“云”之上,使之变成“去”。“汉前”是提示取“汉”字前边的“氵”。“去”和“氵”组成“法”。

点我查看谜底~

留 吴 过 年

解析:前句“不在魏国蜀地”,可以联想到三国鼎立魏蜀吴,反扣得“吴”,前句以“留在东吴”相应,简而言之“留吴”。后句“经历春夏秋冬”,“经历”的近义为“经过”,同义转注可得“过”。春夏秋冬,乃是一年四季。因此后句扣成“过年”。前后相连,可不就是“留吴过年”。

点我查看谜底~

干 干 净 净

解析:谜面中出现的“工”,以工作、干活释义,同义词转换,指向“干”。“消毒”则会意为“净”。两个“复”字,成为破谜关键提示词。消毒是企业复工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也是防控之重要环节。此谜底面相投,颇有场景,更指复工之后,仍要紧绷防控之弦。

点我查看谜底~

解析:谜面中的“出发”“已歇”为减损词。将“零”字减去一“点”和“雨”字,就可得到谜底为“今”字。

点我查看谜底~

文   明

解析:一生义举,一生于义,文字若揭。日月同辉,明字自然来。

点我查看谜底~

今 日 大 雨

解析:用“始”字提示,将“贪、是、从、零、开”各字的起始部首或首笔笔画轻松拈出,得“今、日、人、雨、一”,再根据谜目指示,便可以得到谜底:今日大雨。谜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防微杜渐,当从微末处做起。此谜,警示寓教在面,谜底为时空之自然现象。谜面如浓云处腾起谜团,谜底似裂空惊雷一声、浇一场瓢泼大雨,骤然清凉世界,陡然翻出一片新气象。人生坐标,贪是从零开始,善亦如是之。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