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暖心!男孩“黑户”6年 热心民警助圆“落户梦”

2021-03-02 16:31 来源:

“你的孩子都快到上学的年龄了,怎么办?上学要上户口本的啊。”这个问题,家住景宁县景南乡的徐先生听了很多次,为孩子“落户”成了他多年来的愿望。

原来,徐先生和他的儿子徐某东并不是亲生父子,而是事实收养的关系。徐先生告诉民警,儿子从小一直跟着自己长大,现在都已经6岁了,由于不符合收养条件,当年未成功办理收养手续。自己长期在家中务农,文化程度不高,孩子上不了户口,除了空着急,平时也只有跟村干部唠唠,一晃孩子就到了要上学的年龄。

2020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下乡走访,东坑派出所民警了解到徐某东的情况,想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中的一个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的条款。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

民警将这一情况记在了心上

并开始了一场长达4个月

为徐某东寻找身份的行动

民警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村里咨询村干部、走访周边熟悉情况的群众,调查徐某东家的基本情况,并多方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对他具体的身份情况和生活情况进行了全面走访取证。4个月来,民警一次次往返东坑景南35公里山区公路,辗转东坑、渔际两地调查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同时,及时采集人像、指纹等信息,排除了徐某东系被拐卖、失踪、重户等情形。依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一百零三条规定,在民警的帮助下,徐某东顺利“落户”,这件悬在徐先生心里的大事终于得以解决。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