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碧水清流润畲乡~景宁坚决打好治水攻坚战

2021-03-05 17:15 来源: 通讯员:夏赟

 两山夹一水 众壑闹飞流 

鹤溪河

自古就是景宁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景宁县从河道疏浚、底泥处理、完善截污、生态景观、智慧管控等方面对鹤溪河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现如今,水清景美的鹤溪河不仅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还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鹤溪河的成功治理是景宁开展百日攻坚之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是治水的靓丽“成绩单”。在过去的一年,通过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一系列行动,全县6个市控及以上断面、21个乡镇(街道)断面水质(均值)均优于Ⅱ类,其中国控断面沙湾上水质上升至Ⅰ类,水质达标率100%。

新的一年

百日攻坚碧水保卫战号角

再次吹响

“挂图”攻坚

打造“水韵畲乡”样板

今年以来,景宁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景宁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周计划》,印制《2021年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攻坚作战图》,确保严格按时间节点落实工作。

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巩固东坑镇、沙湾镇、渤海镇、英川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完成红星街道、鹤溪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处理能力相配套”的目标。 

提档升级河(湖)长制

让百姓看得见水清岸绿

年初,景宁将主要江河水库水功能区水质目标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实行县党政主要领导“双总河长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四个到位”。同时,在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乡镇级河(湖)长”履职评价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订实施河长会议、河长巡查、工作督察三项配套制度。

截至目前,县、乡、村级河长巡河2177人次,发现各类问题累计17个,共解决问题17个。

“体检、诊治、下猛药” 

治愈水污染顽症

“项目施工现场未按照规定设置遮挡围墙、未采取有效措施,导致污水流溢并直排潘山鹤溪河道,最终导致鹤溪河河水浑浊,根据《丽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处以罚款壹万元整……”日前,景宁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查处一起工地污水外流案件,这也是景宁开出的首例污水外流罚单。

近年来,景宁紧盯短板,对全县200多条重点河道开展大“体检”,对影响全县水质指数的水污染顽症开展大“诊治”,对突出的流域环境问题“下猛药”。截至目前,21个乡镇街道督查问题135个,并迅速整改,扎实推进治水各项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环境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一年,我们将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继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为守护畲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作出不懈努力。”景宁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徐敏说道。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