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绿成金” !畲乡景宁蕴含无穷价值

2021-04-13 14:58 来源: 通讯员:金玉笑

碧山环抱 翠竹摇曳 涓流汩汩

沿一条石板路拾级而上

便到了一家

名叫“宿叶”的民宿

除了曲径通幽、田园农趣,“宿叶”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它的价目表——在基准房价之外,“宿叶”对于“生态产品价格”也进行明码标价。也就是说,住客花钱买的不仅是住宿服务,更是清新的空气、清秀的美景、清幽的环境。

推出民宿生态价,正是“宿叶”所在的景宁县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一次生动实践。

景宁地处浙南山地中部,境内峰峦簇拥、蜿蜒流转的瓯江小溪似一条玉带贯穿于叠翠之中,又为山城的豪放平添几分婉约,形成“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格局。

这“九山半水半分田”滋养了古朴村落的绵绵生机、寄托了风情畲寨的浓浓乡愁,却也曾一度阻碍道路的通达与产业的培育。

山城景宁该如何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现跨越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秀山丽水所蕴含的无穷生态价值,正是景宁实现后发赶超最强劲的动力来源;以生态资源价值转换为核心,推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就是景宁实现“点绿成金”的康庄大道。

夏秋时节的大漈乡和景南乡绿意葱茏,每有山风拂过,修长的茭白叶便沙沙作响,掀起层层碧浪。高山上阳光充足、雨水充沛。这里的茭白口感鲜嫩、天然健康。景宁共有海拔600米以上的茭白田5000余亩,“七月茭白十月稻,高山盆地能聚宝”,从茭白身上,景宁人看到了“海拔经济”的潜力,通过成立有机耕作者联盟,打响了“景宁600”的区域公共品牌。昔日默默摇曳在大山中的茭白,如今以“雪松”“冷水雪茭”等响亮的名字出现在杭州、上海居民的餐桌上。

至今,“景宁600”打造了包括惠明茶等在内的105款生态农产品,进行产品分级、推出同款包装、开展统一加工,平均溢价率超过30%,积极打造长三角生态安全农产品供应地,通过“飞柜”“飞网”等方式实现优质农产品价值的异地转化。“景宁600”俨然已是景宁生态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景宁具有独特的狭长地形,城区沿小溪向南北延伸。所辖21个乡镇(街道)资源禀赋、风貌特色不尽相同,同时又唇齿相依、山水相连。为此,景宁深入谋划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整体提升;各个乡镇也争创示范、突出亮点,竞相讲好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

“廊桥驿梦,情定东坑”,东坑镇的农旅融合项目蒸蒸日上,桃源水果沟、白鹤咸菜经济、香榧基地等吸引如织游人,形成美美与共的群落式、精致版“畲乡小花园”。

“摄影基地,康养雁溪”,雁溪乡唤醒了银杏林下古风古韵的闲置老屋,建设包含高端民宿群、农产品体验销售中心、康养基地等模块的旅游度假中心,让沉睡资源焕发生机。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漫游小镇”梧桐乡传承千年古村的崇学耕读文化,“红色毛垟”发展创新苔藓产业打造“红绿融合”品牌,美食英川,运动秋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各乡镇各具风韵,唱响绿色引领、加快发展的协奏曲。

数字化的春风不受重重大山阻隔,早已悄然吹拂在畲乡大地。

围绕生态资源数据化,大均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GEP核算的乡镇,摸清了生态家底。在此基础上,景宁推进生态产品指标数字化,推行GEP生态信用评价,创新“两山”金融服务,完善生态补偿制度,组建了集生态保护、价值转换、社会治理于一体的智慧生态治理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空气、水、土壤等环境治理状况的实时监测和精准分析。

围绕生态产业智慧化,启动5G智慧茶园示范点建设,创建5000亩数字化标准茶园,搭建智能监测识别、智能灌溉、智能管理平台等系统,推动实现场景可视化、溯源精准化、全程数字化,建成大漈京东首个数字农场,带动茭白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围绕生态消费信息化,在薇娅、黄晓明等明星助力下,开展本土网红培育孵化。“景宁600”农产品不仅摆上了微商、微店、淘宝多渠道销售,更成了自媒体平台“直播带货”的明星商品。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