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英川村民发现被困野生娃娃鱼 助其回归大自然

2021-05-04 18:17 来源: 通讯员:吴海峰

5月4日下午,景宁县英川镇村民吴某兄弟俩将一条约5斤重的受困野生娃娃鱼放回溪流,帮助其重新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5月3日傍晚,英川镇吴某兄弟俩在瓯江支流英川溪流鸬鹚段溪边散步,发现一条“娃娃鱼”在一个类似石洞的坑洼地爬动,但总难以爬出去,走近一看,其表面有少许伤痕。吴某猜测可能是上游水电站发电水满时出来觅食游到该坑洼地,电站停止发电后水位下降而被困其中。于是吴某兄弟俩将其带回家中,咨询了娃娃鱼有关专家后,对其伤口进行处理,并于4日下午在发现娃娃鱼被困的溪段将其放回小溪里。

娃娃鱼一般指大鲵,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鲵背面呈棕色、红棕色、黑棕色等,上面有颜色较深的不规则斑点,腹面浅褐色或灰白色,以鱼、蛙、蟹、虾及水生昆虫等为食。生活环境较为独特,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

据了解,欧江支流英川溪流一直以来就是娃娃鱼良好的栖息地,沿溪流村庄每年都有村民在溪里发现娃娃鱼。这次吴某兄弟俩发现娃娃鱼在该溪流繁衍栖息,再次说明了百山祖国家公园东大门的生态环境、溪流水质优良。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