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廉畲乡建设||“十佳清廉村居”之茶林村

2021-05-05 09:29 来源:

栏目简介

日前,2020年度全县“十佳清廉村居”评选结果已经揭晓。县融媒体中心将专题展示我县清廉村居建设的好经验、新方法,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共建共享清廉村居的良好格局。今天推出第六期——“十佳清廉村居”之茶林村。

本期清廉村居代言人——

   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

美丽驿站、清廉茶林。

茶林村身处千米高山,不仅名字富有诗意,且气候宜人,山泉淙淙,风光秀美、人文厚重。这里的清廉文化历史悠久,这源于“国法当遵,社会当和,礼义当行,邪道当弃”的林氏家训,也源于他们“吹毛求疵”的村集体账本监督和公示制度。更源于村民对清廉村居建设的责任心和认同感。30多年来,这里没有一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问题被问责,没有发生一起县级以上信访事件,没有一名村干部及近亲属违规承包本村工程项目。

我是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我为清廉村居——茶林村代言!


横龙出脉现金星

仿佛沉光半月形

万刃高山呈画像

一泓流水荡波清


“横龙出脉现金星,仿佛沉光半月形。万刃高山呈画像,一泓流水荡波清。”百余年前,民国诗人扬品元在其作品《茶园林景》中,生动地描绘了茶林村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走进这个海拔千米的高山村,会发现,茶林村不仅自然生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山清水秀。近年来,茶林村围绕“美丽驿站、清廉茶林”的发展定位,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传统、融入制度、融入生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好风气、好成果。30多年来,茶林村没有一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问题被问责,没有发生一起县级以上信访事件,没有一名村干部及近亲属违规承包本村工程项目。

那么,作为全县“十佳清廉村居”,茶林村的清廉密码又是什么呢?

1

比艺择匠促公平


在大漈乡,“木马择匠”的故事历久弥新:南宋年间,为了建好时思寺,梅氏族人让所有想主建的木匠制作木马,通过沉水检测质量考量技艺,最终从四十多位参赛者中公正地选出了山东木匠陈遇春。从古至今,茶林人一直传承着公平正义的优良传统。在“清廉村居”建设的过程中,茶林村将“木马择匠”中的比艺招标方式融入公共岗位竞聘中,高标准举行阳光村务“比艺择匠”。

2020年,在茶林村保洁员招聘会中,由乡、村干部代表组成的考评组全面对7位参加保洁员竞聘的村民围绕基础知识、实操能力、民心所需等方面进行技能打分,选出了真正有德有能的新匠人。公平选拔、能者居上,“比艺择匠”既使村干部手中微权力公开晾晒在阳光下,又使村级事务规范有效运行,助推了茶林村的清廉村居建设。

2

财务审核重监管

“2020年9月,村集体采购了五支笔,共花费了10元钱。”

11月6日晚,茶林村村民潘文娥打开微信,发现本村微信群里出现了这则关于村级财务的新信息。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茶林村,村集体即便是购买了一支笔,也得经乡村两级层层签字,才能报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茶林村就制定了严格的村级财务审核制度,从经手人、村监督会主任、村委会主任、支部书记、乡分管领导五个层面出发,层层把关、层层监督,确保村级财务规范化运行。

3

干部考评强队伍

创建清廉村居,干部清正是关键。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定期对全村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学习情况、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并公示,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此外,每个季度,茶林村村委还会通过公开栏公开村集体经济的收支情况,通过村务晾晒,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国法当遵,社会当和,礼义当行,谱字当修。”茶林村林氏宗祠中的古训中这样写道。从人口集聚实现下山脱贫,再到致富引领率先茭白培育,茶林村的两委干部都坚持祖训,以两袖清风开辟绿水青山,以廉洁为民走稳小康大道。在廉洁清风的吹拂下,如今茶林村一步一景的田园风光越发秀丽,崇贤尚廉的创业氛围愈加浓厚,高山上的清廉之歌响彻浙西南。


来源:清廉畲乡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