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廉畲乡建设||“十佳清廉村居”之东弄村

2021-05-08 09:09 来源:

栏目简介

日前,2020年度全县“十佳清廉村居”评选结果已经揭晓。县融媒体中心将专题展示我县清廉村居建设的好经验、新方法,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共建共享清廉村居的良好格局。今天推出第九期——“十佳清廉村居”之东弄村。

本期清廉村居代言人——

   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巧玲

清廉畲寨  多彩东弄

“大家好!欢迎来到东弄村的村务直播间,我是驻村干部小雷……”


在东弄村的村务直播间里,阳光村务抖音直播定期在这里举行。这一创新的村务监督方式让在外的、在忙的、不能参会的村民能够实时了解村情、监督村务、建言献策,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了智慧的源泉。


东弄村是一个畲族传统古村落,这里民风淳朴,畲族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东弄村紧紧围绕“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和”标准,以“党员干部口碑好、制度机制执行好、创新工作实践好”的总体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并具有畲族韵味的畲寨“清廉密码”。


勤廉奋进精神 让班子更清廉。“忠勇孝善 勤廉奋进”是畲族群众世代沿袭的精神。东弄村的村干部根据传统精神的内涵,结合东弄村“蓝氏家规家训”以及往届村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炼出针对东弄村干部履职的“十要十不准”工作制度,在履职过程中始终贯穿“公款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理念,进一步对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利进行了有利约束和有效规范。


创新监督机制 让村务更清爽。为了更好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东弄村创新推出“智慧+村务”抖音直播模式,以村务直播的方式,进行村务公开,实现将村中的权利晒出来,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该项创新举措,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网、浙江日报、清廉浙江公众号以及丽水日报等媒体报道和点赞。与此同时,东弄村实行村级小额项目公开招标模式,制定出东弄村“小额项目招标制”,明确村里低于10万元以下的村级建设小额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将村级小微权利晒到阳光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传播清廉文化 让民风更清朗。在基层党员群众身上挖掘清廉家风故事,推选出东弄村十大“清廉好家风”人物。其中就有将廉政文化编织到彩带里的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蓝延兰,还有将廉政文化唱进畲歌的蓝仙兰。在蓝仙兰教育她小孙子的山歌里常会唱道“讲话不用强对强,当家亦要有商量;讲话亦要道理正,做事亦要做公平”。山歌里唱的正是教育她孙子要公平公正的深刻道理。就是这样一群畲民成了东弄村清廉建设最好的“代言人”和“传承人”。


东弄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政思想的当代价值,通过举办“清廉畲乡”畲族民间绘画创作和展示活动,以畲族民间绘画呈现崇尚廉洁、家风家规,树立清廉风气。同时,结合现有“非遗”文化资源,创建了可参观、可体验的“清廉彩带馆”“清廉畲歌馆”“清廉畲菜馆”“清廉刺绣馆”,通过清廉文化阵地的建设进一步浓厚民风清朗的氛围。


实施民生项目 让干群更清和。“畲家田园综合体”东弄村项目估算投资约2.5亿元,是一项关系全村发展的重大民生项目。项目建设需要征用村民的土地和房屋,件件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项目能否顺利开展,就如干群关系的练兵场、试金石。正是东弄村干部们以严格按规矩办事的良好习惯,时刻把好民主决策关、资金管理使用关、工程质量关、公开透明关等监督和公开的环节,把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推进畲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实施,实现了村级“零”招待、“零”上访的和谐局面。干部在重大民生项目实施中得到了检验,获得了群众的肯定。


东弄畲寨以清廉密码为监督手段,强化村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强化小微权利监督制约,实现村集体决策民主规范,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绘就出更加美好的发展新篇章。

来源:清廉畲乡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