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共建共享健康县城,景宁多措并举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

2021-05-12 10:57 来源: 记者:留李涛


什么是水痘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呈现大幅度增长,2020年,在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约占总死亡的82.01%。

为有效控制慢性病增长,景宁县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共同推进健康景宁建设。

这天上午,鹤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娟来到仙童社区居民叶庆荣的家,为他做健康回访。除了测量血压、血糖,还提出饮食方面的建议。

像叶庆荣这样拥有家庭医生的居民,我县有6万4千多人。他们可获得长期、稳定的家庭医生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工作站享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转诊,以及慢病管理、康复指导、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并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达到慢性病防控的目的。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

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2018年,县卫生健康局携手上海高血压研究所分别在鹤溪街道城南社区卫生服务站、毛垟乡毛垟村、澄照乡金坵村委等5个点设立了“智慧血压亭”,群众只需要扫描身份证件或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助测量血压。

“智慧血压亭”是我县引入一项慢性病防控新适宜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全人群测血压的便利性和及时性,有利于高血压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近年来,我县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健康景宁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慢性病早诊率、治疗率。同时,通过对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的宣传教育及生活方式干预,强化群众健康意识,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从2016年的18.6%提高至2020年的31.4%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