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针一线展畲族刺绣风华 指尖飞舞献礼建党百年

2021-05-21 16:57 来源: 记者:刘婷

5月21日上午

以“红色记忆 锦绣家国”为主题庆祝建党100周年的

畲绣作品展在景宁畲乡党群服务中心展出

展览现场,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畲绣作品吸引着市民驻足观赏,各种刺绣样式在香囊、眼镜盒、抱枕等日常用品上展现,使原本普通的小物件也变得更加特别,让人眼前一亮。市民彭敏说:“第一次见到畲族刺绣有这么多样式,非常惊喜,当做伴手礼送给人也非常合适的 ,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本次畲绣作品展将持续两个月,共展出作品100幅。其中有不少作品还融入了党建元素,畲家绣娘们用一针一线表达着自己对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福。县刺绣协会会长潘丽娟表示:“绣娘创作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标识,用了盘金绣、平针绣及辫子绣三种绣法才完成刺绣作品。”

近年来,县妇联一直致力于传承畲族刺绣文化,并于2018年启动“百名绣娘”培养计划,已先后开展畲绣非遗进校园、畲绣体验、畲绣交流、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36场次,培训4100余人次。畲族刺绣从传统的指尖文化逐渐演变成为广大畲乡女性改变生活、增收致富的指尖经济。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