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畲族退休干部创作百首畲族歌言 情真意切咏怀建党百年

2021-06-03 17:51 来源: 记者:留李涛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景宁县退休畲族干部蓝明法创作了一百首畲族歌言描绘了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宏伟画卷,咏怀了党与畲族人民的鱼水深情。

仰望红碑一百年

一个大党把江山

就是中国共产党

人民至上高如天

♫. ♪~♬..♩

连日来,在畲乡景宁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回荡着这样的歌声,这是畲青年宣讲团的成员们在学唱畲族歌言。东坑镇宣讲员蓝建彩告诉记者,这些畲族歌言主题鲜明,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宣讲党史的时候使用。

自从退休后,蓝明法创作了大量的畲族歌言,在创作建党百年题材的畲族歌言时,蓝明法几乎是一气呵成,不到一周就写就了一百首。他说:“比起汉族诗歌,畲族歌言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实不夸张,善用比喻、比拟等修辞手法,如此多创作灵感不仅源于能歌善舞的畲族传统,还与畲民从过去到如今幸福生活的变化有关。”

蓝明法创作的百首畲族歌言,分红船起航、长征岁月、建国时期、改革开放、新时代开新局五部分。从南湖红船到革命战争胜利,从改革开放到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百首畲族歌言写不尽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