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畲族自治县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专场演出在景宁举行

2021-06-07 09:25 来源: 记者:陈韶文

6月6日晚,景宁畲族自治县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专场演出在景宁山哈大剧院隆重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出席并致辞,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小荣出席,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重出席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主持。

鲍秀英在致辞中说

近年来,景宁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列”嘱托的指引下,勇挑“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试点”重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民族团结局面和谐稳固。《畲山黎明》是我省选送参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红色历史剧目,是向我党百年华诞的献礼剧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和艺术性。

她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指示精神,以《畲山黎明》剧目为历史回望,赓续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的指示精神,以优秀中华文化为载体,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省建设。

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的指示精神,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浙江特征的民族文化佳作,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陈重在致辞中表示

这些年来,景宁始终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心,秉持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干得助、以干图强,奋力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景宁创编了民族歌剧《畲山黎明》,旨在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彰显畲族人民忠勇爱国的民族品格和永远感恩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希望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都能静心感受《畲山黎明》演绎的历史瞬间,感受那份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畲汉同胞用生命书写的忠勇奋斗史,真正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身心投入到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

《畲山黎明》由省民宗委、省文旅厅主办,中共丽水市委统战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承办,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创作选送的作品,作为浙江省唯一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央视和国家民委门户网站上进行网络演播,成为全国42台重点精品剧目之一。该剧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根据畲族老大妈勇救红军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坚持游击战争,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与畲族群众以心换心、以命换命,与反动恶霸坚决斗争的英雄故事。这也是继大型畲族风情舞蹈诗《千年山哈》、音乐剧《畲娘》代表浙江省参加第四、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之后,又一次登上全国舞台的畲族优秀文艺作品。

据悉,《畲山黎明》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为文学顾问,蒋新光导演,陈晶、麻益兵编剧,著名作曲家吴小平作曲及音乐设计,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领衔主演,青年指挥家陈瑱璇现场指挥,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民族乐团60余位演奏家现场演奏。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