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中国第一代选民证长啥样?景宁97岁老党员珍藏至今!

2021-06-24 16:38 来源: 记者:李烨 何彬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七一”来临之前

家住景宁县梅岐乡

97岁高龄的赵钦菊奶奶

把她从1953年以来的一系列选民证

赠献给县档案馆收藏


6月24日上午,县档案馆工作人员来到赵钦菊奶奶家,赵奶奶让孙子潘平平捧出了一个看上去很有年代感的木盒子,并介绍说这个盒子在当地叫契卖箱。


打开她珍藏68年的契卖箱,里面除了一些契约和祖辈的遗嘱之外,还有几张选民证。从白色纸片到粉色纸片,从方形印章到圆形印章,三寸见方的选民证保存得非常仔细,虽然已泛黄,但却没有一点污损,字迹清晰可辨。

1953年,新中国颁布了第一部《选举法》

基层选举工作从当年4月份全面展开

全国近6亿人参加选举

选出基层人民代表550多万

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行使了当家做主的权利

赵钦菊奶奶就是其中之一

赵钦菊孙子潘平平说:“1953年的选民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很庆幸的是我奶奶把从1953年一直到改革开放的选民证都进行了妥善的保存。”

一张张选民证

仿佛一段段过往历史的叠加

随后

梅岐乡党委书记李晓锋为赵奶奶戴上了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县档案馆馆长何伟东也将收藏证书

交到了赵奶奶手上

何伟东告诉记者,解放后景宁县曾几经撤并,选民证上的公章也从景宁县、丽水县、云和县又变成了景宁县,这些选民证对于县档案馆来说非常珍贵。

赵奶奶于1948年入党,解放前曾经参与过地下工作,虽然年事已高,很多事情记不清楚,但那一抹红色记忆仍历历在目。赵奶奶说: ”以前游击队员没鞋子穿,我一天做两双稻草鞋,送到他们手中。”

在梅岐乡域内遗留有很多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像赵奶奶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近年来,梅岐乡挖掘红色资源,先后建成“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和全县首个集吃、住、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红色学校,打造O2O红色研学基地,并与浙江卫视新闻频道联合摄制完成《烽火梅岐》纪录片制作。下一步,梅岐乡也将继续深挖和保护红色元素,把红色文化转化为“红色经济”,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