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趁“热”打“贴”,冬病夏治正当时

2021-07-13 16:46 来源: 记者:留李涛 陈韶文

俗话说“冬养三九 夏治三伏”

冬病夏治由来已久

这段时间是“三伏天”中的“头伏”

伴随着入伏

景宁县人民医院

也开始“冬病夏治”诊疗工作

一大早

在县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

陆陆续续有市民过来贴“三伏贴”

根据不同的病因、病史,医生选穴、定位、再贴到固定穴位,贴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初一学生赵锐是今天第一次贴“三伏贴”,他的父亲赵伟峰告诉记者,赵锐患有慢性鼻炎,天凉的时候总是流鼻涕,给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今天刚好是头伏,所以带他过来贴“三伏贴”。

“三伏贴”是中医一种传统外治法,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理论,对容易在冬季发作的疾病,在夏季进行预防性治疗。“三伏贴”选用具有温阳祛寒、舒经活络等作用的药物,研粉调和,在夏季最热、阳气最高的三伏天内贴敷于穴位上。药物渗透皮肤调节机体的气血阴阳,达到扶正祛邪,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目的,起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

医生也提醒大家,贴了“三伏贴”以后切忌吃冰冻食品以及如牛肉、香菇等“发物”,同时,“三伏贴”虽好,也不是所有人群都适用。

“三伏贴”适用人群

“三伏贴”适用于经中医辨证论治属寒证的如下疾病人群: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消化不良、厌食、脾胃虚弱等。

3、骨关节疾病: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风湿及风湿性关节炎等。

4、妇产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慢性盆腔炎、产后虚寒疾病等。

5、亚健康调理(治未病):免疫功能低下、畏寒,手足冰凉、容易感冒等阳虚体质人群。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