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景宁600”海拔经济 山海协作助力共同富裕

2021-08-24 16:52 来源: 记者:吴俊杰

近年来

景宁畲族自治县通过打造“景宁600”品牌

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劣势

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

资源变成资金 风景变成“钱”景

“景宁600”品牌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主体选择扎根乡村,不少村庄实现人口回流,村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海拔经济”,稳步行进在共同富裕的路上。

在鸬鹚乡葛山村的水果基地里,青年党员蓝军蕾、陈苏萍正熟练的架起桌子,摆放好设备,通过抖音、快手平台,向消费者推销着农产品。

葛山村海拔有1000多米

到县城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

前几年,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

大量土地都被荒废闲置

为推进土地流转,主导、引领土地流转合法有序进行,鸬鹚乡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鸬鹚乡组织委员潘肖介绍道:“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宣传,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土地流转顺利进行创造良好条件。”

在外经商多年的柳育林看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商机,2018年选择回乡发展,向村里承包了一千多亩山地,种植了李子、黄晶梨、苹果等水果。

柳育林成立馋上葛山水果基地合作社,加盟签约成为“景宁600”农产品品牌单位。

经过三年的培育,现在柳育林种植的水果供不应求。

“曾经我也愁过水果种起来卖不出去怎么办。但加盟了‘景宁600’这个平台,我们就不愁了。只要能种出精品的水果,量再大也不愁卖不出去。”柳育林说。

高品质的市场路径和销售渠道

不仅是柳育林销售产品的底气

更是实现“景宁600”产品畅销

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

景宁坚持从生产基地建设、农业主体培育、农产品包装设计、市场营销推广等方面构建品牌体系,做好“景宁600”的增量、提质、营销文章。

借助着山海协作的大东风,先后在温岭、宁海、上虞、海盐等结对县市设立了“景宁600”销售专柜。

近三年来,山海协作的飞柜经济窗口为“景宁600”农产品打开销路,全年销售额从2018年的760万元、2019年的1750万元突破至2020年的3800万元,销售额实现逐年倍增。

现在,景宁11万亩耕地和150多万亩山林,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最佳资源,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2020年,景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25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1.93,比上年(2.0)收窄0.07,首次降到2以内。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857元,同比增长14.5%。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