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展播

2021-09-03 18:00 来源:

8月31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会演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24日。期间,从全国各地遴选的42台参演剧目将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大型民族歌剧《畲山黎明》,作为浙江省唯一推选剧目,于9月4日至9日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


《畲山黎明》精彩瞬间短视频

《畲山黎明》为献礼建党百年精心打磨,根据景宁当地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畲药婆”钟银钗为代表的普通畲族群众,不顾反动派残酷镇压,英勇救治红军的故事。

红军为了保护群众利益和生命安全,与群众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带领当地畲族群众开展打盐霸等革命斗争。在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中,畲族同胞深刻认识了共产党与群众心心相印、为贫苦群众打天下的革命信念,坚定了畲族同胞永远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展现了勇于反抗暴政、决不背叛革命的畲族忠勇精神,也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

整部剧以红五星贯穿全剧,从小处着眼,以平凡人物来绘就不凡的红色时代印记。

在创作过程中不仅兼顾多项建党题材、原创题材,同时加入了畲族民歌元素,在歌剧演绎中更融入了畲族的文化习俗,充分彰显了畲族和汉族、红军和民众之间的文化尊重与文化认同。

该剧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统战部共同制作,由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为文学顾问,蒋新光导演,陈晶、麻益兵编剧,著名作曲家吴小平作曲及音乐设计,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领衔主演,青年指挥家陈瑱璇指挥。


综合整理:曾芷卿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