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畲乡婚嫁风情游 走出“文旅”致富路

2021-10-05 09:31 来源: 记者:陈韶文 毛文茹 实习记者:王明敏

近年来

景宁县大均“中国畲乡之窗”4A级景区

大力挖掘畲族文化

推出具有浓郁畲族风情的

畲乡婚嫁民俗体验活动

迎来各方游客

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鼓乐引客、畲舞迎宾、拦路敬酒、畲女选郎……在大均“中国畲乡之窗”4A级景区,一场独具特色的传统婚俗互动表演正在热闹上演。

大均乡泉坑村村民任周森是婚嫁表演锣鼓队的成员,他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安排的婚嫁表演场次比平时多,他从早上8点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因为我会吹唢呐就参加了锣鼓队,在节假日的时候,一天能有一百来块钱左右的收入。”

一个个别出心裁的环节

让游客们领略了独特的

文化魅力和人文情怀

陶醉于热情好客的畲族民俗

来自绍兴的游客朱国锋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景宁,也是第一次体验畲族婚嫁,大均乡浓郁的畲族风情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今天参加了一场畲族的婚嫁表演,很幸运地被选为了新郎,在整个婚嫁体验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的畲族习俗。在回去后,我一定会推荐给其他的朋友,叫他们也来感受下畲乡的风土人情。”

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不仅在大均乡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致富机会。村民潘丽勇早年在杭州楼外楼酒家当主厨,听说近年来乡里大力发展旅游业,便于2016年回乡开设伏田一叶。“国庆节1日、2日、3日住宿跟吃饭都是爆满,营业额一天大概有六七千左右,4日、5日的房间也已经预定完了。”潘丽勇说。

如今,像潘丽勇这样回乡创业的村民有20余人,他们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民宿,有的开起来了小商铺,纷纷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据统计,目前大均乡共有民宿、农家乐57家,每年累计接待游客140余万人次,农家乐、民宿收入达1650余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