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看畲乡成就③||景宁:民族事业加速繁荣 文化底蕴全面深化

2021-12-22 22:11 来源: 记者:林明

“十三五”以来,景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落脚点,通过改善少数民族地区公共基础设施、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切实推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让畲乡景宁的民族事业加速繁荣,文化底蕴全面深化。

金山垟畲族特色小区位于景宁县城南面

距离县城中心约5公里

是少数民族群众异地转移项目

金山垟畲族特色小区经过4年多的建设,截至目前,房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约4.8亿元,小区建筑以排屋、公寓楼为主,另有商业用房、幼儿园、管理用房等配套建筑,使小区具备各项服务功能,小区共可安置居民1000余户。原鹤溪街道三枝树村金山垟自然村村民蓝建明一家,如今就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这让他欣喜不已。他说:“我们之前是住在土木结构的房子里,光线很暗,住起来不舒服,而现在住进这种光线明亮的楼房,一家人住起来很舒服,也很温馨。”

过去的五年,景宁县

通过推进少数民族聚居点建设工作

建设下山脱贫移民点、农民公寓

打造畲族新村落

将居住在高山上、深山中

交通条件差、发展潜力有限的畲族农民

从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的山村

搬迁到中心镇、县城等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

改变其生产生活方式

使之彻底脱贫致富,从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十三五期间,景宁累计投入少数民族专项发展资金1.34亿元;创成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个;少数民族居民人均年收入连续5年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同时,高质量承办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场会;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景宁颁奖,畲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历史性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旗)前列。

在浙江畲族歌舞团的排练室内,歌舞团的成员们正在认真地排练畲族歌舞节目《欢腾畲寨》,为来年的演出做准备。浙江畲族歌舞团编导陈雨浓介绍:“《欢腾畲寨》所展现的是畲族男女庆祝节日‘三月三’时的盛大场面,希望可以通过精彩的展演将热闹的氛围感传递给观众。”

据了解,浙江畲族歌舞团一年下来,本地演出与外地演出加在一起大概在260余场左右,演出内容基本上都与畲族文化有关。“我们作为本地畲族歌舞团,挖掘畲族文化元素,融入到舞蹈中、舞台上,创作出富有畲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希望能更好地向外展示畲族文化。”

近年来,在保护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方面,景宁设立畲族文化发展基金、出版畲族文献20余册(集);建立文化传承基地10余个,打造“畲家十大碗”等系列畲族饮食、畲族服饰、《千年山哈》等文化金名片,拥有畲族民歌、畲族三月三、畲族婚俗、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等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21项,四度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过去的五年

是景宁民族事业加速繁荣

文化底蕴全面深化的五年

五年来

景宁民族文化活态传承更加有力

民族工作更具成效

畲族忠勇精神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之花全面绽放

站上新起点,担纲新使命,在“十四五”的征程上,景宁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在民族团结进步、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共同富裕、共建共治共享、体制机制创新上深入探索,先行示范,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紧紧抓住浙江省加快山区26县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奋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