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将至:探寻农家特色年味 红糖发糕供不应求

2022-01-21 19:04 来源: 记者:李烨 潘柳清

发糕,是景宁人的传统美食,每逢辞旧迎新,景宁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被哧哧作响的蒸汽水雾氤氲着,形成了浓浓的年味。

在县城鹤溪街道大众街,潘云英开始操持着炊发糕了,发糕的制作需经搅拌、发酵、加料、成形、水蒸等工序,之后出炉的发糕才会香糯可口。

首先按照一定比例加入面粉、泡打粉,混合均匀备用。

然后在另一只盆子里加入红糖、白糖,加水搅拌融化。

将糖水倒入面粉里,搅拌成糊状,就可以发酵了。

两小时后发酵完成,就可以装笼了,再往表面撒上红枣,才生火“炊糕”。发糕蒸制时间较长,需要一次性加满水,沸水上笼,旺火蒸制。1小时后,发糕就炊熟了。这时的发糕色彩鲜艳,香味诱人。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其味清香,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人、儿童食用。

发糕是传统美食,风味独特,又是“福高”的谐音,象征吉利,是景宁人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必备佳品。景宁人更是将新一年的期盼揉入这软糯香甜的美食中......

潘云英告记者,她做发糕已经有20几年了,一般农历24开始做。发糕有大有小,小的25元一屉,大的则要80元一屉。今年,她已经销售了几百个发糕,随着春节来临,潘云英做的发糕更是供不应求。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