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迎两会 景宁这五年③||政府自身建设加速推进 发展合力全面释放

2022-02-11 15:41 来源: 记者:陈韶文 林明

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景宁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依法依规打造法治政府、唯实惟先打造高效政府、从严从紧打造清廉政府为核心,加速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发展合力得到了全面释放。



为保障被征收(补偿)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就《景宁畲族自治县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暂行规定》中的修改内容向法律顾问陈延升征求相关法律建议。目前景宁共有像陈延升这样的法律顾问26人,他们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征收管理科科长刘军伟说:“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意见,确保我们在行政决策程序和重要环节上合法合规,给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五年来,景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工程,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乡镇(街道)合法性全面铺开。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逐年“双下降”,两度获得全省法治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推进政府建设不仅要有法治保障,更要不断深化改革。过去五年,景宁唯实惟先打造高效政府。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深化推进“创新实干大赶考”,实行任务清单制、进度晾晒制、动态点评制,“抓落实”工作体系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







春节期间

红星街道岗石村村监会主任蓝景芬带着畲歌队队员

以畲语版“微口诀”的方式

上门宣传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



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由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出台,从政治纪律红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民生服务红线、集体资金使用红线、项目管理红线、个人生活红线等6个方面,对不得挪用集体资金、不得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不得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20种廉洁履职行为进行规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在农村盛行。红星街道岗石村党总支书记刘红燕说:“有了这个履职20条红线,我们对照履职,不踩红线、不跨雷区,村民讲情的地方少了,讲理的多了,整个村的风气都变好了,开展工作也比以前更好了。”









从基层到顶层,五年来,景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四风”问题整治,严格落实基层减负要求。有效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公共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国有资产统筹科学合理。认真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规定,“三公”经费下降49.41%。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