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片茶叶一条致富路 景宁做大做强茶产业 助农增收促共富

2022-04-06 15:08 来源: 记者:陈韶文 林明



近年来,景宁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通过扩量、提质、育企、铸牌等举措,切实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时下,正值春茶采摘时节,在鹤溪街道敕木山村,一排排茶树郁郁葱葱,经过夏秋冬三季的休养,惠明茶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茶园内,10多名茶农在园中忙着采摘茶叶,一双双巧手在枝叶间舞动,不一会儿,嫩嫩的茶青就装满了茶篓。

72岁的茶农雷存余精神矍铄,正与采茶工们一起娴熟地“掐尖儿”。他告诉记者,以前靠种地为生,几年前看到种植茶叶效益不错,就把自家的地都种上了茶叶,靠着茶叶,这几年收入可观。

雷存余只是敕木山村三百多户茶农中的一个,作为惠明茶的起源地,敕木山村家家户户种植茶叶,每年茶叶产值达3000余万元,一片小小的茶叶,带着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茶农们在茶园里采茶忙

从事茶叶加工的茶企

这段时间也是马力全开

在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每到傍晚时分,店员们就忙着将白天加工好的茶叶分装、打包,发往各地。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谢丽菁说:“现在加工厂每天加工茶青大概有两三千斤,发出量也有两三百箱,营业额有几十万。”

目前,我县茶叶种植面积7.31万亩,采摘面积5.9万亩,全县有4万多人从事茶产业。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中心主任潘慕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以来,由于气温持续升高,我县近两万亩的景白系列产品提早上市,茶叶产量和产值有较大的提升。

近年来,我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来抓,通过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创新品牌运营模式等方式,助推惠明茶产业发展,带动畲乡百姓增收致富。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