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迎亚运!这个春天 跟着景宁畲娃“抖”出健康快乐

2022-04-13 16:09 来源: 记者:何彬峰 吴俊杰

在景宁县标溪乡中心学校

抖空竹已经成为了一项“全校性运动”

每个学生都是“抖空竹达人”

这回,身穿畲族民族服饰的畲娃们

现场表演了一套花式“空竹操”

为杭州亚运加油打Call


上提、绕线、抡高、外抛、回环……春日暖阳下,在该校的操场上,课间空竹操开始,孩子们娴熟地进行着“望月”“钓鱼”“风火轮”“鲤鱼跳龙门”等空竹表演,五颜六色的空竹在学生们一提一送间,在空中上下翻飞,跃动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空竹运动传承千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作为一种集娱乐性、健身性、技巧性、表演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技法多样。自2011年开始,景宁县标溪乡中心学校便探索实践出了一条空竹特色办学之路。



景宁县标溪乡中心学校立足于课程改革,历经了印象空竹、社团空竹、全员空竹、特色空竹、文化空竹等五个阶段性探索,设计并开发了童趣空竹课程、自编了空竹校本教材等,进行全员普及,成为了省空竹培训基地教学点。

“这么多年来,我们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抖’空竹,从中获得了很多乐趣。”该校体育老师蓝永林说,空竹已经成了孩子们的“钟情之物”,大家课间操“抖”空竹,既可以锻炼体格,又能继承发扬传统体育精神。



“我入校起就学习空竹,空竹不容易掌控,练习起来困难重重。但只要用心,没有什么学不成的!”该校四年级学生陈玲说,现在,她的家人也和她一起爱上了“抖”空竹。

孩子们不但在校内玩转“空竹”,还把空竹“抖”出了大山,“抖”到了浙江省内以及国内多地的大型表演舞台上,“他们‘抖’出了花样,抖出了荣誉,也‘抖’出了自信。”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