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羊”遇上数字化 “养羊控草”增效益

2022-04-18 15:52 来源: 记者:吴俊杰

惠明茶是景宁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为实现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景宁从制定扶持政策着手从生产抓起

积极推广“茶园养羊控草”新型管理模式

通过数字化管控

提高惠明茶品质

实现茶羊共生、生态和美、富民增收

“养养控草”项目是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开始探索出的一种新型茶园管理模式,经过多年的试验,得出养羊吃草不吃茶的经验。羊群不仅能吃杂草,还起到茶园控草的作用。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谢丽菁说:“每天在出栏前,我们都要检查羊的健康状态,它身上挂的这个黑色智能项圈可以监控羊每天的数据,还能通过这个GPS定位来找到它。”

通过数智养殖业大数据平台

可以掌握500多亩茶园

“茶羊共生”的生态数据

谢丽菁说:“屏幕上的数据就是通过羊身上的智能项圈反馈回来的。可以看到羊的健康状态、步数、定位记录,便于茶园管理。通过数据,我们也可以制定出第二天把羊放在茶园哪个区块去控草。”

数字化 “养羊控草”不仅促进农业生产,实现茶、羊和谐共生,更减少人工成本,有效提高惠明茶种植的亩均效益。养羊控草普及以来,茶园亩均除草费用下降九成(约400元),茶叶品质有所提升,公司效益每年涨幅10%左右。去年以来,更实现了逆势增长,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精准科学种植,提升茶叶品质和产量,让传统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