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春天,宋词和大漈撞了个满怀

2022-04-15 15:07 来源: 通讯员:季子博

东风解冻,我们迎来了春天

看不够的是人间,如期而至的春天

惟愿春日不迟,相逢终有时

春天,我们用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来形容


殊不知用宋词更能展现好春光

翻开宋词,包罗万象的春天迎面而来

这里有“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的柔情”的悸动;

也有“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伤情;

既有“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鲛绡透”的离愁;

还有“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情。

在春天里,词人们有感而发,怀着迥然不同的心境,浅吟低唱着不同的景色。

宋词里的春天,是恋树湿花,是东流春水,是独自莫凭栏。



或许宋朝的春天是忧郁的

这个春天,宋词和大漈撞了个满怀


读宋词“乱碧萋萋,雨后江天晓”的寂凉和冷清乱了心神。

一场春雨倒尽淡淡的忧愁和无限的缠绵。带着忧伤来到大漈,寻找心灵的慰藉。

置身时思寺,倒吸一口气,仿佛回到了宋代梅元屃日夜不离其侧,边守墓边勤学苦读,时时思念祖辈的场景。

帝赐古寺,时时怀念。时思建筑群在诉说着一个时代的故事。

心经钟楼,一道道倾斜的象鼻昂与重重飞翘的檐角两相呼应,的的确确有一种灵动飘逸的构造之美。展现着宋代人民的超凡智慧。

走过心经钟楼来到大雄宝殿,听佛祖说“法界三千镇西山之佳胜,圣恩一统廓庙宇之清宁”。


来大漈,感宋韵,对宋词也有了新的解读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跃动,我看着漫山的野花已然在枝头娇俏,绿树映着炊烟,远方朦胧的如同山水诗画。

置身大漈,我望着漫山遍野皆为我开放,若得山花遍绕满头武陵微醉,莫问佳人,笑归何方。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春光明媚,万物竞发,流水青旗的农家乡院里莺歌燕舞,蝶影翻飞,好一幅春意盎然的农村画卷。

我从一场春雨中醒来,云树堤沙柳,苒苒物华休。衣带渐宽人憔悴,为伊消得终不悔。春雨过后万般光彩,我在大漈游山观水只为消愁。

人在苦闷时,读宋词苦,人在欢乐时,读宋词甜。我想带着“愁”来,洗完春雨“乐”归。



借宋词,在大漈,来一场心灵的洗涤

踏青归来,读宋词,感宋韵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