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长说林长制||大漈乡林长“数说”林业

2022-05-07 09:47 来源: 文:大漈乡乡级林长柳彬


我是大漈乡乡级林长柳彬。大漈被喻为“云中桃源”,资源优势,厚植生态优势,写好绿色答卷,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双赢。具体可以用5组数据概括:

88.6%:大漈乡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南部,辖区4个行政村,总人口926户3273人。全乡耕地面积4067亩,全乡山林面积6.3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88.6%,且逐年稳步提高。建有厚朴基地8000亩、毛竹基地7000亩。

108棵:大漈乡拥有优异的资源禀赋,不仅自然景观秀丽,而且古树众多,境内直径在1米以上、树龄在1000年以上的有108棵,其中树龄超1500年、直径4.47米的“柳杉王”为世界之最。

造林1308亩:我们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漈乡完成造林1308亩,退耕还林还草56亩。今年又提出了新造林补植490亩的目标,完成林间道路硬化3.5公里,省级公益林中幼林抚育500亩、退耕还林56亩以上的预期目标,继续推进竹林道建设,提高我乡竹林路网覆盖水平。

4445万元:算好“资源账”的同时,我们也算好“经济账”。激活生态产业绿色动能,大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养殖等林业产业。截至目前,全乡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4445万元,培育林下经济经营主体3个,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森林资源面积约286亩。

38人:我们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紧密围绕完善设施强化处突,组建完善一支共计38人的集应急、处突、消防、森林灭火等的多功能民兵队伍,全面树立“预防为主”方针,建立健全预警应急制度,责任落实到位,积极开展防火防汛演练和宣传工作,多年重大火情“零发生”。

作为大漈乡乡级林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才能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可喜局面。

我将坚持以生态发展为目标,一把手负总责,带领乡级片区林长、村级林长、村级副林长切实落实“林长制”,组织强化乡村两级应急队伍及护林员队伍的护林能力,大力推进国家气象公园在年底实现竣工,带动村集体增收,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