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强技共富学堂” 高质量助推共同富裕

2022-05-23 17:25 来源: 记者:何彬峰 吴俊杰

近年来,景宁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行“强技共富学堂”,加强农村“技能型党员”的培训和培养,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能力的提高,实现党建引领共同富裕。

5月23日上午,景宁县第三期农村“领头雁带富”培训班在东坑镇北溪村大张坑自然村开班,全县50多名村社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农村干部齐聚一堂,分享带富经验成果,并为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东坑镇北溪村是革命老区村之一

是全县第一支民兵连的诞生地

在这里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诉说着

大革命时期畲族儿女的光辉历程

是名副其实的畲乡“红寨”

如何发挥优势,实现新突破?

培训会上大家围绕红色旅游发展展开的大讨论,让北溪村党支部书记汤忠东收获颇丰,他说:“培训讲到红寨建设和山歌队的建设,很符合村里实际,我回去后就召集村两委干部把方案早日定下来,加快促进北溪村的共同富裕。”

同样是农村“领头雁带富”培训班学员的大漈村党总支书记梅东春是第三次参加培训,正是前两次培训中看到本村发展的薄弱环节,找准了发展高山蔬菜的工作方向。他带领党员干部建设高标准茭白示范基地,试种茭白新品种,提升大漈茭白的品质,并且实现提早上市,为大漈茭白在市场上赢得口碑和先机。

在县级层面搭建“领头雁带富”培训班,是景宁县“强技共富学堂”重要内容之一,这不仅让部分村干部实现了先富,而且大幅度提升带富能力。同时为进一步推行“强技共富学堂”,景宁还在乡镇层面开展“一乡一品”行动,各级党组织立足地方特点,积极谋划“强技共富学堂”20余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符合乡情的党员教学队伍。如雁溪乡组建以老年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队;东坑镇组建以妇女为主的咸菜制作加工队;鹤溪街道、大均乡组建以青年为主的电商、民宿、水电、绿化等创业施工队,组织村民进行技能培训,逐步形成“一乡一品”产业技能培训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训2000余人,带动就业1100余人。接下来,景宁将开展“千名乡村干部学技能活动”,围绕茶叶、旅游等特色产业,开展技能大比拼,以赛促训、以训促学,增技能、强本领,建立起数量充足、质量较高、带头和示范作用较强的党员种植能手、党员经纪人和营销大户队伍,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山区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