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 景宁市民朋友要注意

2022-05-26 11:45 来源: 记者:吴俊杰

进入5月后

气温上升,雨水增多

各种细菌病毒开始肆意流行

疱疹性咽峡炎这类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

那么该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患病后又该注意什么



5月25日,在景宁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与发热门诊,前来看病的儿童比往常增加了不少,近半数儿童都是因为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导致咽痛、发热。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常见病毒性咽炎,常继发于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等,也可单独发生,主要发生于1-7岁的小儿,尤其是5岁以下的幼儿。该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病,夏秋季是高发季,尤以季节交替时为高峰,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发病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的典型症状是喉咙里长出红色或脓色“泡泡”,突发高烧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等。如孩子出现食欲下降、持续流口水等情况,家长就要警惕宝宝口里有没有长疱。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不退、烧退后还是精神不好或者嗜睡、抽搐、易惊、频繁肢体抖动等重症早期表现,应立即送医。


患病后又该注意什么?

患病期间,家长要随时监测孩子体温,密切关注患儿的精神状态、呼吸、有无肢体抖动、易惊等,可使用物理降温或服用退烧药,防止宝宝高热惊厥。


 如何区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病原基本相同,但表现形式不同。手足口病是嘴里、手上和脚上都起疱疹,而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嘴里起疱疹。部分手足口病患儿发病早期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随后出现掌心、足底、臀部及膝部红色皮疹或疱疹。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一般从切断传播途径着手,要尽量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玩具和常接触的物品定期清洁消毒等;在饮食上,尽量不吃生冷食物,保证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以及适量运动,以提高免疫力;另外,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若确诊应该及时在家隔离,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