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林松苗:乡里有个“剃头干部”

2022-06-01 15:53 来源: 作者:百合 吴慧琴 刘杰

为深入推进“老兵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政治本色,景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聚焦景宁县退役军人参与社会建设、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实践,推出全县“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先进事迹,讲述新时代老兵故事,展现新时代老兵风采,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发挥作用,展示新形象、建功新时代,不断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景宁县家地乡,有一个村村寨寨群众都非常熟悉的乡干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林同志”,他是深得村民信任的“剃头干部”林松苗。

林松苗,景宁梧桐乡人,2003年入伍参军,曾经在江苏、上海的部队服役12年,2016年转业回乡后,成为家地乡的一名干部,现为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在乡村工作的近6年时间里,他走遍了乡里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尽心履职践使命,贴心服务解民忧,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倾情服务

乐当乡村“剃头匠”

12年的部队生涯,林松苗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勇于担当的“老兵”,也让忠诚、韧劲刻在了他的骨子里。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士兵一次,2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转业回乡,他始终保持军人特质,干劲十足,作风扎实,很快和群众打成一片。下村时,他发现村里的老人头发普遍长又乱,经过了解,得知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乡里唯一的理发店也关门了,到县城理发成为留守老人们的一大难题。

 “去县城要坐2小时的班车,若赶不上每天往返一趟的班车,还得在县城住上一宿,剃一次头得200元钱呀。”听着村民们讲述烦恼,想想自己有理发手艺,林松苗当即承诺,理发的事以后他负责了。

说干就干,他自费置办了一套理发工具,约定每周二、周四为村民义剪。走廊、停车场、庭院,都是他的“理发店”,理发工具箱也成为他每次出门的“标配”,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就上门服务。最多的时候,他一天为5个自然村的老人理发,光路上就花了好几个小时。

林松苗下村帮村民义务理发

义务为村民理发的过程,也成了林松苗了解民情的好机会,哪村有孤寡老人,哪家有生活困难,村民对一些政策落地有什么意见建议等,他都一清二楚。与村民的心没有了距离,工作也变得容易开展了,因为村民就认他,“只要林同志开口,这事肯定靠谱”成为村民的共识。

时间一久,林松苗的义务服务还扩展到代购代买。老人们有购买油盐酱醋、日常药品、甚至换煤气等需求时,他就在本子上详细记录,代购后在下一次下村时再送上门。渐渐的,“民情小本”越记越多,到现在已积累了20多本。虽然,本子上记的事儿都不大,但件件桩桩都关乎民生民心,而一行行一页页端正的字迹,不仅是一名乡村干部了解民生所需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扎实作风的切实体现,更彰显了一份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林松苗的“民情小本”

6年时间义剪,他服务了3200多人次,每年为群众跑腿代办的事儿也是上百件,他的车子后备箱总是装着米、面、灯泡、化肥等,尽管得为此多掏几千元的汽油钱,更需要挤出不少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以不耽误本职工作,可看着村民脸上舒展的笑容,林松苗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想办法出实招

助农奔向共富路

家地乡离县城有60多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留守在村的村民,年龄最小的也近60岁了,而人数最少的村里,只有6位老人留守,村民增收路子不宽。这些,林松苗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家地乡村民有养蜂传统,近年来全力推进蜂产业发展,建起了养蜂产业园。养蜂不需要很强的劳动力,于是他就在当时驻村的梅山头走访摸底,动员老人们学习养蜂技术,增加收入。

梅山头村低保户梅进坤老人,家里有一个女儿残疾需要人照顾,妻子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想养蜂手头也没有余钱买蜂种。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林松苗自己垫钱先给老人买了20箱蜂,后来又增加了30箱,现在每年可为老人增收6000元。林松苗还推荐村里养蜂的老人加入乡里的产业园,帮助他们联系“爱心蜂箱”认领活动,为他们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拓展销路。

除了养蜂,林松苗还积极为村民们出谋划策,对接牵头一些专业合作社赠送兔苗等,想尽办法帮助村民通过种养殖增收。在日常下村时,他就顺便看看养殖户,指导他们科学饲养,积极为他们联系销路,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2020年,林松苗又成为芎岱村的驻村干部。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一如既往将其余的时间花在帮助村里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上。在他的联系对接下,村民周圣平在林下种植了100多亩多花黄精,他又积极帮助争取补贴政策, 让周圣平的基地获得了10万元的政策补贴,减轻了负担。

看到他一天天忙碌着,也经常有人问他:“这么累,不觉得苦吗?”他总是淡淡一笑:“当兵出来的,这点苦不算什么。” 他说,在部队里学习雷锋精神,一直谨记为人民服务。在上海服役,好八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传统,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作为一名乡干部,他觉得应该实打实为群众办点事。

林松苗帮村民代买化肥

努力付出得到肯定,林松苗先后获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好人”“丽水好人”“丽水市人民政府人民调解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畲乡好人”等荣誉称号。

林松苗说,无论在什么岗位,曾经作为军人的这份荣誉不能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改。接下来,将继续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好岗位、服务好村民群众。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林松苗保持军人本色,心中装着群众,在建设美丽家园、加快乡村发展的道路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