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针一线总关情 跑男要成畲家婿?

2022-06-10 22:59 来源:

一条彩带细又长

彩线拦边自己织

送给郎哥束身上

看到带子想到娘(指姑娘)

你还记得开场跑男团

从畲家阿妹手里收到的彩带吗

祈福仪式上

畲族群众唱起山歌

打起锣鼓跳起舞

将畲族彩带献给跑男团

将祝福送给跑男团

畲族彩带

被称为“活着”的畲族文物

亦是畲族情侣之间的“定情信物”

畲族姑娘把自己对爱情的憧憬织进彩带里

希望能系住情郎

系住一生的幸福

在2020年,全国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景宁县的“畲族彩带编织技艺”成功上榜,这也是继畲族三月三、畲族民歌、畲族婚俗后,我县第4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的项目。

畲族彩带起初为畲民所用的腰带、拦腰带、背带等生活实用品,后被用于畲族传统服装的装饰以及畲家姑娘的定情信物。

由于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因此彩带的花纹通常用代表不同含义的“意符文字”构成,并一直延续至今。

编制彩带的工具并不复杂,在家里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始,但是彩带的花纹编制却需要精巧的构思,不苟的细致。

五彩的丝线搭配在一起,红、黄、蓝、白、黑,看似“不高级”的色彩堆积在一起却特别地和谐,展现出浓浓的民族韵味。

其实,手工编织一条畲族彩带十分耗费时间和心力,往往需要长时间的专注,千丝万缕的线丝里寄托着畲族人民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远方客人的情谊。

在畲族漫长的历史岁月中

那些岁月积淀下来的畲族文化

就像这一根根精致的畲族彩带

反映出的是畲家人

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