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玩水消暑过暑假 这份防溺水知识请收好

2022-07-06 11:50 来源: 记者:李烨 雷伟杰

暑假来临,随着气温升高,去野外戏水、游泳的人增多,与此同时,溺水伤亡事故风险加大,尤其是学生、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给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

数据显示,溺水是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也是造成青少年意外死亡的一大杀手。人一掉进水里,本能反应是直立挣扎、上下扑腾,而这种姿势会消耗大量体力,有继续下沉的危险。试验中,景宁游泳协会会员任周景模拟了落水后的错误示范。  

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往往只有5分钟,短时间内如何做好溺水防范,掌握科学自救和他救技能尤为关键。

人一旦落水,如何科学自救?景宁游泳协会会员任周景说:“一旦落水,千万不能先拼命大叫,应该要深吸一口气,然后放松身体,同时手不要离开水面,你的呼吸要快速,等水平静止的时候再大声呼救。”

在落水的时候,如果利用周围的物体进行自救呢?任周景说:“落水时,可以抓住一些漂浮物,路上如果有人,就可以使用救生圈,要放松地去抓住它,不要拼命爬起来,否则会失去重心,人就会往下钻,把头抬起来就行了。另外还可以通过矿泉水瓶,抓住放到胸口,只要抱住就行,放松头尽量往上面抬,脚别管。”

除了科学自救之外,遇到有人溺水,下水施救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量力而行,尤其是未成年人不要盲目下水救援。

游泳时,这些安全知识请牢记:

不会游泳的人不要独自在水边玩耍,没有会游泳的人陪伴不要独自下水,游泳时间不宜过长,游泳前应该做热身运动,不要从高处跳水,应该在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区内进行,严禁游野泳。游泳时应该选择水下情况熟悉的区域进行,即使会游泳的也必须正确佩戴“跟屁虫”等安全设施。

小孩子必须在大人的陪同下到安全水域去游泳,并且佩戴安全设施,遇到有人溺水了,原则上不下水施救,可以呼叫大人帮忙救援,同时可以拿些木头、矿泉水瓶之类的抛物施救。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