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诗画畲乡里 浙工大学生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传唱畲族文化

2022-07-24 16:41 来源:

“现在的好日子,三天三夜都唱不完哟!”畲族民歌传承人蓝陈启奶奶与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励志风”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双后岗村天籁居交谈时感概地说道。

7月23日,“励志风”实践团拜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传承人——蓝陈启,宣讲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带来了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理解,也跟蓝奶奶学唱通俗易懂的畲族民歌,体验畲族古朴自然的风情特色。

“励志风”实践团宣讲员在双后岗村畲族文化主题展馆里给当地村民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从王浩省长到工大宣讲党代会精神讲起,先后分享了实践团在丽水缙云拜访省党代会代表李春萌、探寻壶镇茭白共富密码,在一面特别的五星国旗前宣讲省党代会精神的实践经历。共同富裕的火炬在景宁大地上传递,将畲族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路上取得的成果展现得淋漓尽致。

蓝奶奶是大名鼎鼎的“畲族歌王”,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为传承、传播畲族文化唱了一辈子歌。实践团成员也有幸跟蓝奶奶学唱畲歌,“党的政策真好多”“国家用到要帮忙”,蓝奶奶在现场即兴编曲,以畲族民歌的形式传递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担当。畲族人的文化就是畲歌唱出来的,在发扬和传承中华少数民族文化影响力的路上,蓝奶奶功不可没。

正如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上所说,青年是浙江的希望,浙江是成就青年的沃土。“励志风”实践宣讲团将继续在浙江大地上宣讲,以青年党员的视角传递党代会精神,用实际行动让畲族的风情文化和美妙歌声传唱下去。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励志风”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