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长说林长制||同心谋同兴,青山变金山

2022-08-11 16:10 来源: 文:梧桐乡同兴村村级林长杨维新

同兴村由原梧桐坑村、山前村以及李庄村合并而来,是梧桐乡第二大村,现有林地面积22106亩,其中公益林面积18609.5亩,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79%。自实行林长制以来,同兴村一直致力于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上下同心谋取上下同兴,为此,我们分别在以下几个方面分别予以落实。

一、聚焦林下经济,鼓足农户钱袋子

近年来,木材价值总体偏低,传统的林业采伐致富已经落后于时代,在生态文明日益发展的今天,村民要想增收致富,就必须谋取新路子,发展新产业,此时,林下经济产业就成为了不二首选。同兴村现有香榧基地120亩,油茶基地294亩,我们实行村主要干部统筹,其余村干部包干的方式,不留余力搞林下经济。截至目前,我村已经流转闲置林地100余亩,新增黄精基地30余亩,新增前胡基地100余亩,通过村集体合作入股的形式,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二、严守防火底线,守护农户安全

要做好森林消防工作,重点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将目光聚焦到“重点人群”身上来,我们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独居老人关怀,告诫独居老人用火安全,同时发动护林员、网格员对秸秆焚烧的“顽固分子”予以登记造册,并明确责任管控人。二是聚焦重点时段,清明期间,天气干旱,火险等级高,我们村通过设立卡口,对入村祭祀车辆逐一予以排查,严控火源进山,累计发放宣传册500余册,张贴横幅10余条,同时配备无人机进行随机巡航劝导,确保“文明祭祀”。

三、全民齐心“抗疫”,村社护绿爱绿

同兴村松木多,且大部分为人工林。为了实现松材线虫病的常态化清理,实现巡查到位,治理到位,分别对三个护林员予以绩效考评机制,敦促其开展常态化巡查,对于巡查过程当中新发现的疫木,及时上报上级政府,联系处治队,做到常态化清零。同时开展村社“松材线虫病”疫木防治宣传工作,通过敲锣打鼓,及时制止农户门前屋后堆放疫木的行为,实现集中治理。同时,我们也积极动员党员开展党员先锋林的维护,立标杆,树榜样,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林长制,守护的是不断见证岁月更替的山林,最终受益的还是1041名的同兴村民,身为村级林长,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做好表率,为守护好村民的家园而不懈奋斗。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